【荔枝高校大会】综合评价人数激增 奇葩面试题难倒考生

2019年06月17日 18:39:27 | 作者:黄迪 王健安 章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5a082b1f2e4b3fb54261d13d0fbed7 18905077 2019-06-17 18:39:27 /a/20190617/195a082b1f2e4b3fb54261d13d0fbed7.shtml

  向冰水里倒入红酒,冰与水的融点会向哪边倾斜?打铁的时候,为什么到达一定温度之后就不能再高了?硫酸铜为什么是蓝色的?根号2为什么是无理数?《黄帝内经》里的这段话你怎么理解?近日来,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21所高校先后进行了综合评价面试。

  招生人数、报考人数明显增加

  今年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综合评价招生人数由去年的120人增加到今年的150人。参加今年南京大学综合评价面试的有1200多人。参加昨天东南大学综合评价笔试的学生有3000多人,经过筛选,450名同学参加了今天的面试测试。

  东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招办主任张力说:“录取按照631原则,高考成绩占60%,学校测试成绩占30%,其中昨天的笔试成绩占20%,今天面试成绩占10%,另外一部分10%是高中选测科目成绩折算来的。”

  南京工业大学今年综合评价面试学生人数比去年增加50%,最终录取将对应该考生的高考成绩、学测等级、面试成绩、综合素质、学科特色五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吴胜红介绍:“大数据技术、资源循环专业,另外遥感技术和房地产管理,往年综合评价考生比较感兴趣的,像计算机几个专业方向我们也都投入进来。”

  南京师范大学今年综合评价招收人数增加了40人,招收120人,有1200人参加了昨天的面试。

  南京中医药大学今年有1700多名考生完成综合评价网上报名,计划招生110人,较去年增加了10%。录取投放的专业为中医学、中医学(妇产科学)、中医儿科学、中西医临床医学、临床医学、针灸推拿学、中医养生学、中医康复学、中药学类(中药学 中药制药、中药资源与开发)、药学类(药学、药物制剂)、康复治疗学、应用心理学等品牌、特色专业。

  南京中医药大学招办主任孟亚平说:“今年我们根据教育部、教育厅的部署,面试入围的名单,划定在计划数的三倍范围,意味着更多的考生有机会通过面试。”

  开放型试题让考生直呼很新颖

  南大综合评价录取面试采用多名考官提问一位学生的"多对一"模式,来自各个院系的专家,针对考生报考的不同专业,进行不同内容的发问,令考生"万万想不到"。

  南京大学面测考生透露他们遇到的题目:

  1、库仑定律用电场来怎么表示?化学方面,硫酸铜为什么是蓝色的?

  2、比如打铁的时候,为什么到达一定温度之后就不能再高了,是什么决定了它这种限制?哪些数学公式本身是对称的?

  3、有理数和无理数的区别是什么?证明根号2为什么是无理数,我大概说了一下证明的思路,深入的就比较难,我就不再会了。

  4、关于化学平衡,冰水混合物中冰的融化以及水的重新凝结,它是有一个平衡在的,如果往冰水里再倒入一些红酒,他问你水和融化的平衡,会向哪边移动,为什么?

  东南大学的面试分为文理两类,文科题中一道是谈谈5G对社会产生的影响,另一道题是山东圆通女快递员因少个芒果遭到投诉下跪求客户原谅一事,谈谈自己的看法。理科类的题目除了从原理去解释相关现象,还启发考生去思考和创新。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孟桥告诉记者,理科考题中有一个初中物理中的重力加速度题,首先要考生解释是如何测定的,重力加速度g=9.80665米/秒,小数点后第二位、第三位,甚至到第五六位是如何测量得出的?请考生展开大胆猜想,不同环境下,各个地方的重力加速度有什么不同:“其实是不完全一样的,如果给考生一些提示,包括北京、上海、纽约、莫斯科,它肯定是跟地理关系有关系,那么你再想一想,它还可能跟哪些因素有关系?看看考生能不能想到一些东西,特别是能不能想到一些我们想不到的东西,国际上有很多机构就是精确地测量这个数据,我为什么去做这个事?有什么样的作用?看学生能否说出让我们眼前一亮的东西。”

  南京中医药大学面测题包括一道必答题和一道自选题,其中文科自选题中有一道题引用了《黄帝内经》的原文,使用的都是繁体字。有考生说自己的语文不是很好,所以有的字也不认识,就选择其它题目作答。

  南京中医药大学命题组专家汪悦告诉记者,这样出题的目的是希望选择一些对于中国文化、传统医学、历史文化有比较好的积淀,对他今后发展成为中医,是否在中药学方面研究有着潜力,做出考量。

  更多精彩视频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晚9点35分《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王健安 章峰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