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暖!扬州上演真实版《一个都不能少》 把课堂送进残疾孩子家中

2019年06月17日 15:45:15 | 作者:明玉花 史斌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baf25f36bfe4e679c70f87f9bbf0cfb 18902629 2019-06-17 15:45:15 /a/20190617/4baf25f36bfe4e679c70f87f9bbf0cfb.shtml

  还记得电影《一个都不能少》吗?电影讲述了如何把一个失学的孩子拉回学校,而扬州邗江区启智学校也在上演现实版“一个都不能少”,它是把课堂开进了一个个残疾孩子的家里。

  每周五放学后,对于扬州市邗江区启智学校的老师来说,他们的另一个课堂刚刚开始。韩毅和朱莉莉老师带上教具来到了距离学校10多分钟车程的宝带小区。看到老师带来好吃的,思思(小名)立刻向老师撒娇要喝牛奶。“好,跟着老师的节奏一起来摇一摇,听好了,来,自己摇一摇。”思思在韩毅老师的鼓励下玩沙锤。

  朱莉莉老师告诉记者:“韩老师在教学的时候,我对她的生活做一些照应,比如,观察她是不是肚子饿了、口渴了。”

  13岁的思思是一名先天性脑瘫患者,情况严重时,瘫痪在床,吃喝拉撒睡都靠家人照顾。思思的妈妈说:“基本上就属于那种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全部靠家里,没有一点点自理能力。”

  为了照顾思思,妈妈全职在家,现在的思思,身体状况有所好转,也能下床走动了。去年,扬州邗江区启智学校得知思思的事情后,主动上门送教,每个月来一次。韩毅和朱莉莉两位老师还针对思思的身体状况,为她制定了专门的教案,训练她的手部抓握能力。现在,思思已经可以拿稍微重一点的东西,这样的进步,让家长和老师感到很欣慰。

  星期六,韩毅和钱璐老师放弃休息,开车来到西湖镇金槐花园,他们要为13岁的小宇(小名)上课。“小宇,来,香蕉,跟老师一起读香蕉,这个是什么?”钱璐耐心地一遍遍问小宇。

  小宇的奶奶刘正琴在一旁默默地看着,泪水湿润了眼眶。刘正琴老人说:“老师还是蛮辛苦的,我家的孩子平时还淌口水,都不嫌弃他脏。”

  小宇先天发育迟缓,智力相当于三四岁的孩子,奶奶寸步不离陪伴他。三年前,钱璐和韩毅老师来这里送课,孩子进步不小。钱璐说:“他那时候真的是状况很差,穿开裆裤,随地大小便,现在我们终于能给他讲一点东西了。”

  2016年起,扬州市邗江区启智学校本着"让每一位残疾孩子都能健康成长"的理念,实行"零拒绝"办学,三年多来,为全区41名无法入学的重症残障儿童申办了学籍,18名教师全员参加送教上门。

  扬州市邗江区启智学校校长助理曹静娟说:“我们送教上门最远的孩子,从学校开车到孩子的家,大概一个小时都不止,这些背后是一种奉献、一种爱心。”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史斌燕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