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起“心”的希望 贫困患者心脏器械移除手术可申请救助

2019年06月08日 18:12:23 | 作者:董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b483e4abd014080b3e5bac07e6486c6 18810737 2019-06-08 18:12:23 /a/20190608/cb483e4abd014080b3e5bac07e6486c6.shtml

  心脏起搏器在医疗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病人在接受这样植入性电子器械的手术后,可能会遇到感染的问题。一旦感染,因为移除这种设备的手术费用高、难度大,每年,全国只有不到400例被感染患者接受手术。对此,南京鼓楼医院成立了专项基金,面向全国,救助患者。

  顾大爷今年73岁,因为心脏跳动过慢,2013年,他通过手术装了心脏起搏器。前前后后,他一共做了3次心脏植入装置手术,但今年体检时他被发现,做手术的部位发生了感染。医生说,心脏植入器械的导线都是延伸到心脏里面的,一旦发生感染,如果不及时治疗,细菌就会蔓延到全身。但由于这一类型的手术项目,还未纳入医保,大部分患者都会选择保守清创治疗,感染被控制的成功率不到百分之三十。

  南京鼓楼医院心脏科主任医师徐伟表示,大部分病人都没有得到救助,因为这样的手术风险大,第二移除器械价格高。

  此前,顾大爷的手术已经花了30多万元,这次移除手术,保守估计要10万元。考虑他退休前是一名建筑工人,这几年,辗转求医,儿子也请了长假照看他,家里经济状况很困难。

  医院了解情况后,为顾大爷申请了专项基金,移出手术的费用,除了顾大爷有能力承担的部分,其他都由专项基金支付。基金救助主要三类人群,第一是经济比较困难的,特别是低保的家庭,另外一个就是病情特殊,可能花费巨大的人群,第三专家咨询委员会都是分布在全国各个省的心脏植入器械的专家,如果有符合的人群,他们会推荐。

  从去年4月,南京鼓楼医院医学发展医疗救助基金会和北京楷祺心血管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中国植入性器械移除救助公益项目"以来,一年多的时间,已面向全国救助了30位病人,平均救助金额超过了五万元。

  关于本新闻的更多视频报道,请关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18点30分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客户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