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如何提分?记叙文写出多个层次,议论文审题另辟蹊径

2019年06月04日 19:17:35 | 作者:姜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899f9676735488c92e8545262623219 18768867 2019-06-04 19:17:35 /a/20190604/f899f9676735488c92e8545262623219.shtml

  在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举办的《特级教师教你"临门一脚"》公益讲座上,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苏州第一中学副校长王开东以《临阵磨枪,又快又光》为题,给考生和家长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高考作文讲座。王开东认为,虽然高考已经越来越近,但考生只要避免出现记叙文和议论文常见的几大"通病",仍可在现有水平的基础上,让提分变为可能。 

  王开东列举了记叙文的三大通病,即平铺直叙、没有波澜;记流水账,没有终点;简单肤浅,没有纵深。

  王开东说:“要想写好记叙文和散文,首先要有一个意向,聚焦一条线索,把情感凝聚在上面。第二,要有波澜。第三,要有详略。考生要想好,我这篇作文的主题是什么,然后紧紧地抓住它。然后针对这个主题,设置几个重要的场景。最后一点,要写出纵深。考生只要在我刚才讲的这四点中间做到两点,高考作文就能得到56分以上。”

  王开东提醒,写记叙文或散文,要围绕一个重点,安排两大场面,对此进行描写。这样写出来的文章就不是流水账了。

  议论文的两大突出毛病是:以叙代议、不能深刻。议论文说理如何深刻?王开东给出四条建议:审题要另辟蹊径,概念界定清晰,运用武器分析,运用反例深入。

  审题如何另辟蹊径?王开东举了一个牧羊人汤姆的例子。

  一般考生想到的是:不能歧视异类、异类独特的价值、群体应该多元共生……

  有一位考生以“假如没有暴风雪……”为题写了一篇议论文。王开东说:“这个标题一出来,就可以断定是一篇高分作文。”

  在概念界定清晰、运用武器分析、运用反例深入这几个方面,王开东也分别举例。

  王开东说,好的议论文有"五个要",即要有"我",要用自己的嗓子说话,要表达"我"的发现,要有附加值,要给别人巨大的启迪。

  "七不要"分别是:不要总是回到古代,不要一味地堆砌名言,不要总是浅尝辄止,不要习惯穿靴戴帽,不要动辄写题记、后记,不要总是频频分段。“这个‘七不要’不是我的原创,而是高考阅卷的评分标准。”王开东说。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