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怕”到“期望” 你的高考心理需要调整思维模式

2019年06月04日 19:17:54 | 作者:姚伟 谢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a0cdf3ec04d41e0917de76a37e17ea6 18768871 2019-06-04 19:17:54 /a/20190604/9a0cdf3ec04d41e0917de76a37e17ea6.shtml

  6月1日,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在南京市第十三中学举办《高考生加油,特级教师教你"临门一脚"》公益讲座,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生涯规划及心理咨询专家甘诺,为考生带来讲座《考前心态与压力调整》。

  【订“高考房”要谨慎】

  比起语数外提分,甘诺的心理健康讲座,对考前准备具有更直接的指导意义。比如眼下最迫切的“要不要订高考房”问题,甘诺建议,如果家确实比较远可以考虑,但要注意孩子对新环境适应的快慢。“在心理学上,新环境意味着新意的刺激,新意的刺激会让人兴奋。有的考生到了新环境里会睡不着,或者静不下心来看书学习。” 甘诺说。

  【从“怕”到“期望” 调整思维模式】

  在讲座中,甘诺从思想认识、饮食、睡眠等多个方面指点家长和考生,怎样以最佳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高考。甘诺说,考前不能彻底放松,也不要拼命做题,而是要保持适当的压力。

  在思想认识方面,甘诺提醒家长,不要把自己的焦虑情绪传导给孩子,不要老是提醒孩子“高考只剩几天了”;甘诺还叮嘱考生,要多做积极正向的心理暗示,避免负面消极的心理暗示。比如,不要老想着“要是第一科考砸了怎么办”,而是要想着“我怎么才能把第一科考好”。甘诺解释,心理学上有一个墨菲定律,简而言之,就是怕什么来什么,但它实际上可以解释为关注什么来什么,关注“害怕”不如关注“期望”。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谢健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