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烤”日,南京公交“医生”一天四次涂抹防晒霜

2019年06月04日 17:52:23 | 作者:扬梓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f62e23f3ca6230052bab41 18768001 2019-06-04 17:52:23 /a/20190604/5cf62e23f3ca6230052bab41.shtml

  今天(6月4日),南京气温最高达35℃,在高温下,有一群公交修理工在默默坚守岗位。他们是扬子公交高新公司修理厂的维修工人,他们的存在保证了高新公司600多辆公交车的正常运行,其中“90后”修理工王金彪就是其中一位。

  200多斤轮胎一人拆装 一天喝水12瓶

  钻地沟检修车是公交车维修工经常性的工作。但烈日下要蹲在1米多深热浪滚滚的地沟里修车,头顶公交车底盘,还要承受车部件散发的热量,上蒸下烤,犹如钻进烤箱。

  6月4日下午2时许,骄阳似火,修理工王金彪和他的同事陈培平正在配合拆除轮胎,王金彪到地沟里,用千斤顶将车辆顶起来,陈培平则将轮胎的螺丝拆除下来。

  几分钟的时间,两人的脸上已经挂满了汗珠,因为手上戴着手套,手套上沾满了油污,所以他们只能将脸凑到胳膊上的半截衣袖上来擦拭汗珠。如若来不及擦拭,汗珠便滴到了地面上。螺丝拆除后,王金彪将约200斤重的轮胎滚到一边,换上新的。王金彪介绍“高温天气,汽车轮胎会更容易磨损,磨损了就需要更换。”

  用了不到20分钟的时间,修理完成。这时候,王金彪将手套脱下来,用手背擦拭了脸上的汗珠。将一瓶水一饮而尽。王金彪说:“一天喝水大概能喝个12瓶。高温天气,单位都为我们备好了冰镇矿泉水和绿豆汤。”

  躺在50度的地面上 一天涂抹4次防晒霜

  炎炎夏日,是公交车故障多发期,扬子公交高新修理厂每一名维修工都随时处于“备战”状态,只要接到报修电话,便迅速出动,前去救济。

  下午2点20分,一辆555路公交车“抛锚”在线路上,需要紧急抢修。王金彪接到电话后,立马和同事赶到现场。此时地面温度达50多度,他钻进蒸笼似的公交车底,摇起千斤顶,拧开螺帽,换上200多斤重的轮胎,此时王金彪正承受着“高温”和“重量”的双重考验,豆大的汗珠从他沾满油污的脸上“叭嗒、叭嗒”往下掉,汗水顺着额头流入眼睛。

  由于长时间在烈日下工作,王金彪裸露的皮肤被晒得黝黑,衣服下面的皮肤形成鲜明的对比,去年夏天,因为执行抢修任务时皮肤被烈日灼伤后疼了好几天,女朋友心疼他。于是,今年一进入夏天,女朋友就为他准备了防晒霜:“一出任务衣服都湿了,就像洗了一把澡,按女朋友要求就得补涂防晒霜,有时候一天要涂个四遍。”说到这里,王金彪有些腼腆,“她也是为我好,我还是很认真执行女朋友交办的‘任务’。”

  虽然工作又脏又累,但已经在这个岗位呆了8年的王金彪却自有一份甘甜,他说 :“今年端午节又恰逢着高考,我们的任务就更重些,责任也更大些,我们为公交车服务,为了保证公交车行车安全,让乘客准点坐上车,坐上放心车,我们接受高‘烤’挑战没什么,我们一定不负市民和公交驾驶员对我们的重托。”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