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等中东六国为何突然同意美国重新在其境内部署军队|军情观察

2019年05月20日 14:30:15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e24968f3ca6230052b6a09 18602376 2019-05-20 14:30:15 /a/20190520/5ce24968f3ca6230052b6a09.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5月20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沙特等中东六国为何突然同意美国重新在其境内部署军队?】、【特朗普突然说不希望打伊朗,这是在给局势降温还是缓兵之计?】。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资料图:驻扎伊拉克美军(视觉中国)

  【背景介绍】沙特外交国务大臣朱拜尔19号凌晨紧急召开了一场记者会,就近期海湾地区局势和热点问题表态。在记者会上他证实,包括沙特在内的所有海湾合作委员会六个成员国目前都与美国达成了一个协议,同意美国重新在它们的国土内部署美军部队,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以后重返沙特等中东国家。

  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时期,美军部署到沙特等中东地区国家,那时候是美国自己主动找上门要求沙特等国同意美军部署,还是沙特及其他中东国家主动邀请美军来的呢?这次沙特等国重新和美军达成的协议是双方一拍即合还是沙特等国被迫接受美军的要求?请您来说说您的看法。

  目前我们知道美国在海外的驻军大概有接近30万之多,美军在世界各国驻扎的方式大概有四种,一种是被动接受美国的驻军,这主要是根据二战的一些协定条约来规定的,就是强制性的驻军;第二是主动邀请美军来的;第三是和美军进行利益交换,允许或者主动接受美国驻军;第四是军事交流合作而进行的驻军。

  从这四种形式来看,我觉得这次沙特和海合组织国家应该属于第二种,就是主动接受美国驻军的到来,这里头到底是谁主动的,我觉得应该是双方一拍即合的表现。所谓一拍即合,我们先从美国方面来说,美国它非常需要在这个节骨眼上加大对伊朗的打压力度,此前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从外交、地缘、政治层面对伊朗进行打压,紧接着又让那些进口伊朗石油的国家的豁免期到期,又从经济层面对伊朗进行打压,如今如果美军进驻到海合国家,就意味着在军事层面进一步对伊朗进行打压。美国以这种组合拳企图来给伊朗进行极限施压,迫使伊朗以压促变,这是美国要达到的目的。

  再来看海合组织的这些国家,在海合组织国家看来,他们觉得目前正是对伊朗进行削弱打压的一个最佳的时机。假如说美军的到来可以进一步绷紧这根弦,那么海合国家大部分是逊尼派,他们跟伊朗是不共戴天的,尤其是以沙特为首的双方都要争这一地区的老大。既然如此,如果有美国助力,对他们来说可谓是如虎添翼。

  沙特在这个里面又有自己的想法,就是利用这个机会好好收拾一下伊朗,借机使自己能够在这一地区做大做强。从这里来看,这一次美国对这一地区的驻军,完全是双方面一拍即合而造成的。 假如说沙特方面或者海合组织拒绝美国的驻军,美军是无法重新驻扎到这一地区的。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会见到访的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特朗普表示不希望与伊朗发生战争(视觉中国)

  【背景介绍】特朗普上周末在白宫与到访的瑞士联邦主席会谈时说,美国不希望与伊朗发生战争。还有媒体透露与此同时特朗普还告诉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他不想要和伊朗“军事冲突”。

  最近一段时间很多军迷朋友们都在关心一件事,那就是美国什么时候会打伊朗,什么时候打,怎么打等等,那么美国和伊朗的关系发展成现在这个样子,是不是美国一步步将局势推到了这么一个紧张的状态,从美国目前的军事部署来看的话,你觉得美国摆出的是不是要军事打击伊朗的态势呢?说说您的看法。

  我个人认为美国是否会对伊朗动武,还是有待于进一步观察,至少就目前而言,美国对伊朗动武的准备尚未完全做好,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美国的兵力部署没有到位,美军打伊朗,我认为至少得集结20到40万的军事力量,航母战斗群至少四个以上,战斗机1500架左右,这些数量我觉得勉强可以对伊朗一战,目前数量还远远没有达到。

  其次,战争正义性的大旗尚未扯起来,美国人打仗也得给自己找个理由,特别是正义的理由,像海湾战争,它的理由是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伊拉克战争是萨达姆莫须有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目前对伊朗动武美国的理由显然很不充分,伊朗仍然在遵守伊核协议,美国的理由也得不到国际社会的认同,更不用说联合国的授权了,就是美国国会能否授权特朗普打这一战还要打个大大的问号。

  第三,国际社会的制约,不仅美国的非盟友在反对美国对伊朗动武,就连它大部分的欧洲盟友也反对美国发动这场战争。特朗普如果一意孤行,只凭美国一己之力来单打独斗,虽然说它有海合组织国家的支持,给它提供军事基地,但是总体而言,国际环境是不利于美国打这一仗。

  第四,对伊朗的军事实力仍有忌惮。美国的全球活力指数给伊朗的军事实力排名是全世界第13位。目前伊朗现役军力大概是93万人,其中海陆空常备军是45万人,国土面积是164万平方公里,所以说它的整体实力是非常强大的。虽然说伊朗的海军和空军的力量相对弱一点,但是它的陆军绝对是中东第一,而且它还拥有数量不菲的导弹武器。虽然说总体军力上来讲,它是肯定打不过美国的,但是美国要拿下伊朗,杀敌1000自损800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也是特朗普最担心的问题。如果说美国对伊朗动武,被伊朗陷入到一个战争的泥潭中无法自拔的话,美国恐怕也会由此从世界霸主的神坛上跌落。美国打伊朗是为了巩固和扩大它的霸主地位,而不是失去它的霸主地位,这才是美国最值得他担心的地方。

  当然目前的情况不排除美国会一些小规模的远程打击行动来警告伊朗,逼伊朗就范,但是我个人认为目前伊朗的局势依然是特朗普极限施压的措施所致,战争与否还要看双方博弈的最终结果。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