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南京应急避难场所!公园和避难所可切换 淋浴、发电、篷宿一个都不少

2019年05月10日 18:56:34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4d08bbc740d457a92d4ab64c0ca56bc 18498931 2019-05-10 18:56:34 /a/20190510/24d08bbc740d457a92d4ab64c0ca56bc.shtml

  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目前,南京正在推进全域应急避难场所的建设,一旦有险情发生,这些场所就将成为生命的庇护所。那么,在我们身边究竟有哪些应急避难场所,又有什么样的功能?

  公园和避难所可切换 淋浴发电以及篷宿一个都不少

  平时不少市民会带着孩子来到南京虎踞路上的国防园休闲游玩,这里除了是一个公园之外,它还是南京9个中心级别的应急避难场所之一。

  在公园东门入口处,记者看到应急避难场所的简介和详细分布地图,然后往前走,沿路还可以看到篷宿区、淋浴区等导航牌。但是除了小小的指示牌,基本看不到具体设施。这是为什么呢?

  南京国防园中心应急避难场所项目负责人安兆留介绍:“我们在设计的时候考虑了一个‘平灾结合’的原则,平时我们不影响公园各种使用功能,做了一些巧妙的设计。基础的水电管网、包括配套设施都在建设好以后埋在地下,一旦地震等灾难发生了以后转换处理。比如这个灯杆是设计的多媒体灯杆,灯杆上有应急监控、中间是应急广播,以及盒子里面有应急通讯,包括网线和电话线。这边是一个应急供水的标识标牌,把这个地方挖开,16个快接头就可以接16个供水池,供避难的人员洗漱等生活用水。”

  记者走进国防园专门储备应急物资的仓库,里面摆设着柴油发电机、帐篷、直饮水机、干粉灭火器、简易淋浴器等设备。

  在园区的各大草坪共设置了5处应急住宿区,同时建有暗坑厕所和淋浴点,可以供近4000人长期避难、7500多人短期避难。

  在一处草坪上,记者看到近20个标牌,下面分别对应着应急厕所和应急淋浴点,埋在地下的它们长什么样子呢?现场专门设置了两个展示区,可以看到虽然厕所和淋浴设施比较简单,但是完全能满足人们的基本生活。

  此外,国防园内还设有直升机停机坪、停车场等,以方便指挥调度救援。接下来,附近的清凉山体校也将纳入到国防园避难场所二期建设当中,以此扩大承接避难人数的规模。

  南京发布120个应急场所分布图 可满足300万人紧急避难

  近日,南京发布了《全市中心及固定应急避难场所分布图》,目前已建和在建的中心和固定级别应急避难场所共55个,其中南京国防园、青奥体育公园、月牙湖公园等9个为中心级别应急避难场所,古林公园、大行宫人防等46个为固定级别应急避难场所。再加上地震部门主导建设的91处紧急避难场所,总共可以为300万人提供紧急避难,为42万人提供中长期避难。

  南京市主城区应急避难场所分布图

  鼓楼区:国防园(清凉山体校)中心应急避难场所;古林公园固定应急避难场所

  雨花台区:南京科技馆中心应急避难场所;莲花湖公园固定应急避难场所

  建邺区:河西中央公园中心应急避难场所;南湖体育场人防固定应急避难场所

  栖霞区:晓庄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及燕子矶新城配套幼儿园固定应急避难场所;尧化门固定应急避难场所

  玄武区:大行宫人防固定应急避难场所;十三中固定应急避难场所

  秦淮区:月牙湖中心应急避难场所

  安兆留告诉记者:“中心一级避难场所服务人口是30万常住人口,固定一级避难场所是服务以它为圆心的2.5公里内的常住人口,这样设计的目的就是让人们迅速便捷合理地到达避难的场所。”

  目前,这些应急避难场所主要结合公园绿地、体育设施、学校和大型停车场建设。今年,南京将推进南京一中高中部等20个固定级别以上的避难场所建设,力争2到3年再推进约60个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满足170万人中长期避难需求。

  南京石头城公园管理处副主任陆实提醒市民:“平时在生活中,就要多加留意应急避难场所的指示牌。一旦险情发生 ,应急部门会启动预案,通过广播或人员引导等方式进行引导,大家可以听从指挥,赶往身边最近的应急避难场所。”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