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江苏将全面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2019年05月10日 18:07:16 | 作者:彭迪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9f65235ad9a4c3190aac16b06234396 18498314 2019-05-10 18:07:16 /a/20190510/49f65235ad9a4c3190aac16b06234396.shtml

  今天(5月10日)上午,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这是我省针对技术工人待遇方面出台的第一个系统性政策文件,《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有哪些特色亮点?

  据统计,目前我省共有技术工人1297万人,他们都是产业工人队伍的中坚力量。近年来,我省在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方面积极探索,制定出台富民“33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等政策,技术工人的待遇有了较大改善。但总的来说,广大技术工人的待遇与他们的劳动付出还没有完全匹配,主要体现为工资收入偏低、社会地位不高、各项待遇保障较弱等等。

  此次《实施意见》从技术工人的培养、评价、使用、激励和保障等各个环节着手,特别是突出重点群体。《实施意见》首次明确了高技能领军人才范围,并且首次明确了这类人才与高层次人才同等享受相应待遇。

  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介绍,目前江苏全省共有高技能领军人才约800多人,除了国家规定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以及享受省级以上政府特殊津贴的人员外,把获得江苏技能大奖荣誉人员,获得江苏省劳动模范荣誉的技师、高级技师,获得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的高技能人才和获得世界技能大赛金牌的选手列入高技能人才领军人才范围。购买自用商品住房、就医就诊、体检安排、子女入学这些方面,高技能领军人才与高层次人才的待遇完全一样, 应有尽有 。

  提高技术工人待遇,企业是关键。企业既是技术工人成长成才的直接受益者,也是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技术工人的主体。朱从明介绍,以往的国有企业工资政策都是以倡导性为主,《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国有企业要深化工资收入分配改革,加强职工技能培训:“建立以岗位工资为主的基本工资制度,工资总额分配要向高技能人才倾斜,高技能人才人均工资增幅应不低于本单位管理人员人均工资增幅,这些政策相比过去力度更大。此外,还明确提出企业应足额提取职工教育经费,并将其中的 60% 以上用于一线职工技能培训。”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彭迪帆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