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亭变身“广告亭”,谁在利用过时公用设施牟利?|荔枝特报​

2019年05月07日 16:46:01 | 作者:朱亮 曹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cbdbf2e749a4edeb8d05ccfbf4b3cfa 18459274 2019-05-07 16:46:01 /a/20190507/3cbdbf2e749a4edeb8d05ccfbf4b3cfa.shtml

  曾几何时,公用电话亭对市民通信联络发挥过重要作用,也是城市的标志性设施之一。不过,随着移动电话的普及,公用电话亭逐渐淡出。近日,荔枝特报记者在南京、苏州、镇江等城市街头调查发现,公用电话已陷入“基本没人用”、“故障无人修”、“IC卡难买到”的尴尬境地;而不少电话亭则变身为“商业广告牌”,公用设施多出了一丝商味儿。   

  南京:半条街公用电话成摆设

  南京太平南路是通往著名景点夫子庙的主要道路。该道路南北长2公里左右,道路西侧沿线分布7座电话亭。4月23号记者走访发现,7座电话亭内的电话全部有故障,有的听筒上也污迹斑斑。周边市民说,这些电话机很久没人用了。

  在南京新庄国展中心门前,有5部公用电话,也全部故障。南京光华路西段,1.4公里的道路两侧,21座公用电话亭中有13部电话损坏,故障率超六成。

  2018年8月,有南京本地媒体报道,南京全市仍有公用电话亭约1200座。记者注意到,即便是能正常使用的公用电话,它们也只是静静地立在那儿,无人问津。

  “谁用那东西?时代在发展,应该要被淘汰了。它存在都没有意义了,维护要成本,装也要成本。” 南京市民刘先生说。

  这些公用电话亭平常有维护管理吗?在太平南路,记者拨打中国电信10000现场报修,维修人员称24小时即可修好,然而截至记者发稿,太平南路西侧的公用电话机故障依旧。

  IC卡全城难觅踪影

  与公用电话亭一同尴尬的还有IC卡。南京街头的公用电话亭需要使用电信发行的IC卡拨打电话,而报亭则是IC卡销售的重要渠道。不过一位报亭老板告诉记者,他们不卖IC卡已经很多年了。  

  那么,电信官方渠道还有IC卡销售吗?记者从电信10000客服、鼓楼天翼广场营业点等渠道了解到,主城玄武区大钟亭营业厅“可能有售”。但当记者赶到那里后,得到的结果也是“没有了”。

  记者在购物网站上,也未发现可以正常使用的IC卡,只有零星商家在出售过期的IC卡收藏品。

  闲置电话亭变身 “商业广告牌”  

  记者注意到,虽然公用电话已陷入“基本没人用”、“故障无人修”、“IC卡买不到”的尴尬境地,但电话亭却被“开发”出了新用途。

  一位自称是合作广告商的人员向记者提供的报价显示,南京市单个公用电话亭广告费用为1500元两周,算下来基本上合到100块钱一天。

  那么,一年下来,全南京1200座电话亭创造了多少广告费收入?这些广告费又被谁拿走了?这一切无从得知。

  各地城市公用电话亭处境尴尬

  城市公用电话亭该何去何从?江苏省很多城市都在探索,但是方法不一:有的城市将公用电话亭升级成读报亭,有的城市加装了智慧WIFI热点,但这些措施均无法令公用电话亭“起死回生”。

  苏州:商业广告占领公用电话亭

  记者走访苏州市区的平四路、人民路等多条街道发现,这些公用电话亭维护保养状况良好,亭内设施干净整洁。然而,令人尴尬的是,电话IC卡同样无处购买。

  电话功能受限,广告牌却很漂亮。记者在现场看到,电话亭除了少量公益广告,大部分都是商业广告。据其他媒体报道,2015年苏州市区尚存800多个电话亭。 

  

  镇江:公用电话亭变身书香阅报亭

  镇江市也曾为公用电话亭升级改造,但无法改变被遗忘的命运。在中国电信镇江分公司门前,公用电话亭变身为“书香镇江阅报亭”。不过,亭内报纸已经泛黄,出版日期还停留在2019年1月份。在镇江市黄山南路、北府路等路段,多个电话亭内不见电话,智慧WIFI功能也已失效,只剩下遍身广告。


  无锡:主次干道难觅其踪影

  无锡市区主次干道难觅城市公用电话亭的踪影。无锡电信公司门前象征性地保留了两部公用电话,均已蒙上尘埃,一个听筒手柄拿在手中犹如拨浪鼓般“哗啦”作响。

  扬州:拆除359个城市公用电话亭

  面对城市公用电话亭如此尴尬的处境,古城扬州市下定决心,从2017年底开始拆除了市区359个城市公用电话亭,还路于民。扬州市城管局市容处处长何培书表示,目前扬州电信部门仍在争取设立少量智慧电话亭。相关部门组织了市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街道社区干部进行论证查看,大家认为智慧电话亭功能和效果不如手机便捷、实用。

  上海:公用电话亭变身共享悦读亭 

  此外,外省市也在积极探索公用电话亭的“生存之道”。 公开报道显示,上海市现存7000多座公用电话亭。其中,徐汇区将部分公用电话亭打造成为市民“家门口的共享悦读亭”,亭内可以供出版商推荐新书、市民借阅书籍、无线上网。不过,不少电话亭也身披广告。

  专家:公用设施变商业广告牌 巨大浪费

  南京大学法学院民商法教授邱鹭风认为,公用设施的设立和建设也应该与时俱进。在手机普及的时代,既然公用电话需求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耗费财力物力去强行设立,最后演变成为广告设施,这是巨大的浪费,也存在腐败寻租的可能性,而且不利于城市空间布局调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朱亮 曹勇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