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杯春茶上一堂思政课 课程思政“润物无声”

2019年04月25日 17:03:17 | 作者:徐华峰 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7da200f84a0441790c5a2375069b5db 18333451 2019-04-25 17:03:17 /a/20190425/f7da200f84a0441790c5a2375069b5db.shtml

  今天这堂茶课我们讲南京雨花茶。南京雨花茶其实是有红色故事的茶。1959年,南京市政府召集了十几位专家试制雨花茶成功,把它做成紧细圆直的松针状,象征着革命烈士坚贞不屈,并取名为雨花茶。

  4月25日,在南京农业大学,一堂耐人寻味的思政课在“茶香”中开讲。如何将一杯春茶和“文化自信”、“工匠精神”、“奋斗精神”这些精神内涵连接起来的?学校园艺学院茶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房婉萍将茶中蕴含人生道理向青年学生娓娓道来:“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从文化自信方面,我们告诉学生,学生会觉得茶不仅仅是一个农作物、经济作物,而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专业。”

  泡上一壶茶,看着茶叶在水中翻滚,慢慢沉淀,茶香扑鼻。这之中,也包含着丰富的人生哲理。通过这样的课程思政,学生们收获颇丰。园艺学院学生段玉表示:“不管是喝茶还是泡茶都像人生一样。泡茶的时候通常茶先浮在表面,经过一定的沉淀之后慢慢沉下身子。品茶也是,入口的时候先苦,回味是甜的,就像我们人生一样,奋斗的过程先苦后甜。”

  在南京农业大学,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把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堂。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巧妙又具信服力地展现其中所承载的思想内涵、价值理念,成为一项正在积极推进的工作。学校南京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炜表示,学校对课程思政的设计,不是把思想政治的元素生搬硬套到专业课当中,要把家国情怀、社会责任,还有人文素养、科学精神跟思政和德育元素有关的元素内容融合到课程当中来。让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发力,形成这样一个育人的格局。

  由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策划出品的微视频《“秾”味思政·尚茶》也在课上同期发布。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教授告诉记者,这堂“秾”味思政,好比将杯中之茶,融进专业课堂之水,在青年学生人生的“拔节孕穗期”,用春暖心田的方法,传递能量满满的“春”的气息。“尚”茶,“尚”的是绵延千年的文化自信,“尚”的是忠贞不屈的雨花精神,“尚”的是精益求精的工匠态度,“尚”的是“先苦后甜”的奋斗之歌。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