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 提升英语口语能力,这个简单“粗暴”的方法你想到了没?

2019年04月20日 20:30:36 | 作者:姜坚 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2bd97ba7e264181ba7b5a4e1b4fb133 18277208 2019-04-20 20:30:36 /a/20190420/72bd97ba7e264181ba7b5a4e1b4fb133.shtml

  今天(4月20日)上午,“新时代大学外语教学改革”高层论坛在南京邮电大学举行。

  加英语老师微信 坚持语音聊天

  之前有消息称,已走过30多个年头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将在2019年迎来全面改革。虽然到目前为止,这一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证实,但到场的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不管是否改革、如何改革,大学生的英语听力和口语能力都会更加重要。绝大部分学生经过长时间的应试学习,在词汇量和语法上积累了一定的知识,但是锻炼自己口语的机会相对较少,而口语恰恰是与他人交流最主要的形式之一。

  “第一步,拿出手机,加英语老师为微信好友;第二步,每天坚持和英语老师语音聊天。”国家级教学名师、江苏省高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会长、东南大学博导李霄翔教授“秀”出了自己的微信聊天记录,“很多学生坚持每天和我进行语音聊天,聊天内容包括他读的、看的、听的、说的。在聊天的过程中,我对他的语音、语调进行针对性训练。时间一长,学生的口语能力自然能得到提高。”当发现有学生口语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之后,李霄翔会进一步要求这名学生和自己视频聊天:“视频聊天不仅有语音和语调,还有他的body language,也就是他的气场以及综合素养。”


东南大学博导李霄翔教授

  李霄翔介绍,很多家长、中小学老师、大学老师在教英语的时候,把学习者作为一个未来的语言学家在培养,但实际上这是一个误区。“英语教学应该回归语言本身,在教学过程当中,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应该是第一位的。”李霄翔说。

  大学英语教学的最终目标不是四六级考试

  新时代,大学英语教学该如何定位?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导束定芳教授认为,大学英语教学的最终目标是为培养国际化人才服务,而不是帮助学生通过四六级考试。在这个过程中,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侧重点不同。


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导束定芳教授

  束定芳建议,不同学校、不同专业应根据具体的人才培养目标,选择特定的教学模式,帮助学生了解与掌握本专业或相关行业的国际规则,提升他们参与国际交流和国际竞争的能力。

  南京邮电大学以电子信息技术与工程学科群为核心,充分整合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3个优势特色学科,形成了信息材料、器件、系统、网络、应用“五位一体”的学科布局。针对这样的校情和生情,学校在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进行了邮政英语和大信息类英语课程建设。

  南京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臧庆介绍:“我们充分利用网络、多媒体等现代教育技术,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提高和规范教学条件,目标在于逐步建立适应时代需要的个性化、多样化、立体化的大学英语教学体系。同时,开设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及相关课程的幕课教学。”


南京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臧庆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记者/姜坚 吴红鲸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