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21人因买卖穿山甲被罚88万元

2019年04月19日 16:08:34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db9d268db8742459a3c69f5a27caba6 18263409 2019-04-19 16:08:34 /a/20190419/8db9d268db8742459a3c69f5a27caba6.shtml

  近日,袁迪辉、高进辉和徐海蓉夫妇等21名被告因涉嫌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被常州金坛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要求赔偿非法收购、出售11只穿山甲,所造成生态资源受损的资源补偿费用88万元。这起案件也是江苏首例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被告人吴旭峰、张慧琴分别是金坛江南名门酒店的老板和餐饮部经理。去年,有食客提出要吃“野味”穿山甲,吴旭峰起初也犹豫过,担心出事,但最终还是没能抵住利益的诱惑铤而走险。于是张慧琴打电话给从事养殖的李国卫,以每市斤500元左右的单价,购买已经被剥皮宰杀的冷冻穿山甲。

  万阿庚、迟荣仙夫妇在溧阳戴埠经营一家水产批发店,表面上做着水产生意,暗地里却一直在贩卖野生动物,曾被溧阳警方处理过。他们分别从上线杜永、马彬智,购买活的或者死的穿山甲,然后通过物流货车凌晨运到溧阳后进行交易,然后再加价倒卖给溧阳、金坛等地的私房菜、野味馆。   

  而杜永又分别从上线上海卖家高进辉、徐海蓉夫妇以及袁迪辉收购穿山甲。高进辉在上海做水产生意六七年,曾经因为非法倒卖穿山甲坐过牢,刑满释放后,依然不思悔改,从去年起就又重操旧业,并且拉自己的妻子徐海蓉做帮手。

  高进辉等人交代,他们贩卖穿山甲大多是从境外偷渡而来。他们通过微信联系广西的上线,活体的穿山甲是一只两只订货,冰冻的穿山甲每次进货量大一点,一般是上百斤,把它们层层包裹层层冰冻,外表看上去像是冷冻水产冷冻肉,根本看不出来是穿山甲。 而袁迪辉也是从广西上家收购穿山甲,再加价倒卖给下线杜永、杜永根、卢青松等人。袁迪辉暗中贩卖穿山甲已有两三年,平时通过网络联系上下线,为了掩人耳目,交易时都用暗语,称呼为“地龙”、“地老鼠”、“球”。

  就这样,一只活体穿山甲,经过多次转手后被端上餐桌,总价从几千元涨到了近2万元,而每次转手,这些人都能获取数千元的利润。 

  经查,2018年4月到6月间,袁迪辉、高进辉和徐海蓉夫妇等21名被告人,明知穿山甲是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仍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规,以每只穿山甲6000元至2万元不等的价格,从广西、广东、上海等地收购,出售到溧阳、金坛等地的饭店供顾客食用。这起案共扣押穿山甲活体7只、冻体39只,以及穿山甲鳞片若干,穿山甲制品2袋,两只冻熊掌等珍贵保护动物及其制品一批。

  穿山甲是当之无愧的“森林卫士”,一只穿山甲一年能吃掉数千万只蚂蚁,更是白蚁的天敌,能保护250亩森林免遭白蚁破坏。但近年来,因盗猎、非法贸易和栖息地破坏等原因,穿山甲的生存在世界范围内受到严重威胁,数量急剧减少。根据相关数据统计:在过去的20多年间,中国的穿山甲数量减少了90%,整个物种已经处于“极危”状态,因此每年2月的第三个星期六被定为“世界穿山甲日”,旨在让公众意识到穿山甲所面临的困境,同时停止对穿山甲的猎杀。

  穿山甲在国际上被列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二,在中国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捕猎、走私、贩卖穿山甲都属于违法犯罪行为,根据涉案数量的多少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可被判监5年以上有期徒刑,案情严重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

  检察机关认为,袁迪辉、高进辉和徐海蓉夫妇等21名被告人,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应当以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被追究刑事责任,建议法庭分别判处他们有期徒刑4个月到5年不等。

  由于21名被告人非法收购、贩卖野生动物的行为,严重破坏了生物多样性、生态资源环境,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所以公诉机关还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21名被告人民事赔偿非法收购、出售11只穿山甲,造成生态资源受损的资源补偿费用88万元,并承担专家咨询费1万元。这是江苏首例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检察官在庭审中进行了举证质证,经过一整天的开庭,又在庭后经过多日的协商,最终双方达成了民事公益诉讼的和解。目前,案件的刑事部分仍在审理中。本案将择日宣判。

  目前,21位涉嫌买卖11只穿山甲的被告人已经通过媒体道歉,表示自己真诚悔罪,自愿接受刑事处罚,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就在这两天,21名被告人已足额缴纳了88万元的资源破坏补偿费。司法部门介绍,这笔补偿费目前已经进入了金坛区财政,将用于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