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黄鹤楼、滕王阁……这些文化名楼“楼主”相聚泰州望海楼了

2019年04月18日 16:08:32 | 作者:沈骁 通讯员/沈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ac8ba34f0bb461684235760a3051909 18250490 2019-04-18 16:08:32 /a/20190418/dac8ba34f0bb461684235760a3051909.shtml

  4月16日至17日,中国名楼2019年第二次会长会议及联络员培训班在泰州举行,来自岳阳岳阳楼、武汉黄鹤楼、南昌滕王阁、蓬莱蓬莱阁、永济鹳雀楼、昆明大观楼、南京阅江楼、长沙天心阁、西安钟鼓楼、宁波天一阁、杭州城隍阁等16家中国历史文化名楼的相关负责人及代表共40多人参加会议。文物古迹保护成为与会专家最关注的话题。

  中国历史文化名楼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载体,2006年,中国文物学会历史文化名楼保护专业委员成立,入会的名楼都是一定地域文化或中国文化的代表。2012年,泰州市“望海楼”正式获批加入中国历史文化名楼保护专业委员会,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楼行列中第12位成员。后来,温州洞头望海楼、济宁太白楼、聊城光岳楼、绵阳越王楼加入,中国历史文化名楼现有16位成员。

  会上,16座历史文化名楼的“楼主”就名楼的文物保护、人文环境保护,传承和弘扬历史文化,在新的历史文件下对历史名楼的保护和利用,挖掘名楼资源,提高品牌效应,发展旅游产业进行了交流研讨,并对各名楼的联络员进行了专业培训。而前几天巴黎圣母院的火灾不约而同成了大家的关注点,文物古迹保护成为与会专家最关注的话题。

  泰州“望海楼”,始建于南宋理宗绍定二年,也就是1229年,初名海阳楼。由于战火等原因,楼先后四次毁拆重建。望海楼最近一次重建于2007年,整座楼高31米,气势宏伟。望海楼景区内还有碑苑、文会堂等景点,拥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气息。作为几经兴废的名楼,重建后的望海楼对安全保护格外重视。

  泰州博物馆原馆长、泰州文旅集团文化顾问汪维寅说:“泰州望海楼现在的主体构架是钢筋混凝土的,这就比过去木结构的在消防上有优势。在技防上也有很多措施,有图像监控,有自动消防系统。图像监控24小时有人值班。人防这部分,专职的保安人员在每一层楼,在每个重要的交通节点上,对游客进行实时的管理。防止在游客量大的情况下产生隐患。我们要考虑各种带来隐患的可能性,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历史文化遗迹能够长久地传承保护下去。”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骁 通讯员/沈杰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