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丁家宜”吗?今天,它的同名创办人再回母校药大

2019年04月18日 16:23:57 | 作者:黄迪 王健安 通讯员/姜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86f80a7bd834d498f143997d8fd6ed7 18250806 2019-04-18 16:23:57 /a/20190418/d86f80a7bd834d498f143997d8fd6ed7.shtml

  提到丁家宜,就会想到一款国产化妆品,脑中也会联想到一位肤白貌美的女性,但你一定不会想到,这位被品牌命名的丁家宜本人早已是满头银发的老爷爷了,今年81岁高龄的丁家宜是中国药科大学的教授。今天(4月18日),他再次回到药大,分享了他对中国化妆品的认识。

  24年前,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丁家宜教授研制的“丁家宜”人参美白系列化妆品横空出世,18元一支的“一洗白”洗面奶一度成为国内护肤爆款,丁家宜教授也因此被誉为“中国生物美白第一人”,他通过对人参中的美白成分的研究和应用,创立了丁家宜化妆品。然而,当年由于品牌意识淡薄,第二年就被合作的台湾公司以他的名字注册了。

  随后,在2010年,丁家宜品牌被法国科蒂集团收购,5年后,又被创始人庄文阳回购,丁家宜跌宕起伏的交易故事开创了本土日化被外资收购后又回到创始人手中的先例。虽然,如今的丁家宜品牌销售量已经不同往昔,但不可否认的是,丁家宜已经成为中国化妆品届的传奇人物。

  丁家宜笑着和同学们分享他的经历:“有一次我过海关,有一位女士拿着我的东西不让我走,问我‘你就是丁家宜啊,你是南京的?是药科大学的呀。’作为一个研究者,我感到很喜悦。这个喜悦是像看到我的后代长大了,变漂亮了,或者有成就了,它是很多代价都买不来的。”

  让他欣慰的是,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的化妆品研究一直走在前列。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于2017年在中药制药专业下开设“中药化妆品实验班”。2018年5月,经过大类专业分流、笔试面试层层选拔后的首批30名学生进入该实验班。学生不仅需要熟练掌握中药学基础理论知识,还需要通过着重学习中药与美容、皮肤药理毒理学、中药化妆品学等课程,最终成为具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能从事相关化妆品行业研发、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2018年中国药科大学率先在工业药学专业下设化妆品与皮肤健康研究方向,每年招收专业硕士15人。学校选出首批15位专业导师,其中博士生导师11位,硕士生导师4位。导师研究领域涉及天然药物、药剂、药理等皮肤健康与化妆品研究领域,根据各专业知识的应用,针对性地为化妆品专业学生培养设立相关教学课程。

  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党委书记尚靖告诉记者:“硕士生毕业必须要有和企业与行业贴近的产品。学校有一个导师,企业有一个导师,共同来探讨研究课题。”

  然而纵观整个中国化妆品市场,国际品牌占据了大半壁江山,本土国货品牌业绩不容乐观。与此同时,相对快速发展的中药化妆品产业和日益规范的行业要求,使得这项“美丽工程”面临着人才短缺的尴尬困境。

  据了解,“中药化妆品实验班”学生正在参与一项和化妆品研发相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项目参与者、中药化妆品实验班班长罗杰斌介绍,他们尝试设计改良一款价格适中同时具有保湿抗衰老作用的酒糟面膜。“酒糟早在我国古代著名药学著作《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目前国内针对酒糟活性物用于化妆品生产的相关研究很少,但确有文献研究表明酒糟中含有多种生理功能的活性物质,不仅具有较强的自由基清除能力,还可以通过抑制氧化酶等起到抗氧化作用。”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记者/黄迪 王健安  通讯员/姜晨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