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一季度交通报告出炉 南通再次获评“交通最健康城市”

2019年04月18日 16:07:53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c80360718e040528d6469873e654fdf 18250465 2019-04-18 16:07:53 /a/20190418/1c80360718e040528d6469873e654fdf.shtml

  今天(18日)《2019年Q1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发布,首次针对我国城市地面公共出行、城市道路交通、高速公路运行三个方面,通过不同的评价指数,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扫描和诊断。南通再次获评“交通最健康城市”,扬州拥堵程度同比下降最为明显,而南京公交出行步行距离最远。

  《报告》显示,在城市道路交通方面,2019年一季度交通健康指数排名靠前的城市多为南通、唐山、淄博等二三线城市,一线及省会等大型城市的交通健康指数相对普遍较低。而基于“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监测发现,2019年第一季度有50%的城市拥堵同比下降,40%的城市基本持平,仅10%的城市拥堵上升。

  在交通健康扫描中,50个城市有21个城市“高峰平均车速”指标高于均值,其中南通高峰平均车速排名第一,达到35.7km/h,是唯一一个高峰平均车速超过35km/h的城市,从24小时的平均车速来看,南通最快时段为1:00,平均车速47.95km/h,最慢时段为8:00,平均车速35.29km/h。另外,苏州、无锡、扬州、常州的城市高峰平均车速也较高,均为交通健康城市,南京属于亚健康城市。

  同时,为了综合、客观地描述城市公交运营水平,高德地图首创了综合性评价指标——“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该指数融合了“全市全天线路运营速度波动率”、“公交全天运营速度”、“社会车辆与公交车速度比”三个数据指标,以此来实现对城市地面公交运行水平的多维度描述。指数基于各城市获取到的部分公交线路中实时数据质量较高的计算得到。“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越高说明离理想值越近,城市地面公交运行水平越高;指数越低则说明多项指标距离理想值越远,相对水平越低。

  一季度东莞的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最高,成为一季度“公交出行最幸福城市”。北京紧随其后,总体排第二,在一线城市中排名第一。此外,根据计算平均每次公交出行中的步行距离和换乘距离,可判断城市公交出行的便捷度。数据显示,超大城市平均步行总距离为1031米,特大城市平均步行总距离为929米,大中型城市平均步行总距离为849米。超大、特大城市中,上海、北京、成都、南京四个城市每次公交出行规划的平均步行总距离均超过1000米,距离较远。

  在今年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2019年取消京津冀、长三角地区以及东北、西南地区重点省份的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2020年,基本实现取消省界收费站目标。

  取消省界收费站不意味着取消收费,只是改为快捷收费。去年,一些省市已经逐步开始取消省界收费站。《报告》选取了2018年12月底逐渐拆除的分道路方向28个主线收费站进行分析,与去年春运同期相比,道路全天速度平均提升7.6%。除个别收费站受流量增长影响速度小幅下降外,有82%的收费站全天平均车速同比有所提升。其中G4011扬溧高速-润扬大桥收费站(北向南)速度提升最高,达27.9%;其次是G15沈海高速-同三高速公路苏鲁省界收费站(南向北)速度提升24.5%;仅个别收费站平均车速同比有小幅下降。

  据悉,这份《报告》是由高德地图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技术实验室等共同发布。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