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吹来一面墙,砸坏了车,该谁来赔?|荔枝特报

2019年04月18日 16:31:24 | 作者:朱延庆 丁俊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355405f7e68436ea94394da5dae7336 18251020 2019-04-18 16:31:24 /a/20190418/1355405f7e68436ea94394da5dae7336.shtml

  春天的风有多大?

  能吹来一面墙,您信吗?

  不管您信不信,

  反正小编信了!

  朱先生家住连云港市连云区景城名郡小区,4月10号早上,他下楼取车时,看到自己的车是这幅模样:

  朱先生说,看到地上的碎片,他才知道是小区住宅楼上的外墙被大风吹落,砸坏了自己的车,而外墙来自于8号楼,朱先生的车停在4号楼楼下,二者相隔有几十米远。

  事情发生后,朱先生也去找过小区物业——江苏君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而得到的答复是“不赔”,理由是小区刚交付5年,不知道怎么和开发商划分责任。

  朱先生说,他还从物业公司处获知,墙体剥落砸坏业主私家车的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目前涉事业主正在走司法途径处理此事。

  随后朱先生又去找了开发商——连云港景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商的态度也是“不赔”,理由是小区已经交付了,跟他们没有关系。

  昨天(17号),朱先生向记者反映了此事。随后,记者联系物业公司的王经理,他表示确实有此事发生,但物业公司方面认为此事是工程质量导致的,也与朱先生、开发商共同商讨过赔偿问题,不过还没有解决,目前开发商已经在对外墙剥落的8号楼进行维修,前一次外墙剥落发生后,物业公司也向小区住户进行过提醒,但是没想到外墙会被大风吹到那么远的地方。

  开发商相关负责人方先生向记者表示,景城名郡小区已经全部移交给了君怡物业,朱先生遇到的问题可以按照房屋保修条例进行处理。

  随后,记者向连云港市住建局反映了此事,工作人员表示,将会安排人员进行处理。

  外墙脱落砸到了车辆,损坏了住户的财产,如果砸到业主怎么办?到底谁来担责?

  江苏天煦律师事务所张赛律师认为,答案是明确的。我国《侵权责任法》85条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建筑上的悬挂物发生脱落,就是墙体墙皮脱落,造成他人损害的,首先是由所有人、管理人证明自己没有过错,如果证明不了,就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在所有人、管理人赔偿之后,确认有其他责任人的,再由他们向其他责任人进行追偿。比如如果可以确认开发商交付的房屋质量有问题,或者说在保修期内怠于维修,物业在赔偿后,有权向开发公司追偿。

  如果是外墙砸到了停放在小区外部的车辆或者行人,责任又该如何划分呢?张赛律师认为,首先要看车辆停放位置是否符合交通法规,不管什么原因导致墙皮脱落,作为管理方,有责任确保这种情况不出现,如果出现了损害,符合《侵权责任法》的规定的,也是需要承担相应责任。

  此事进展如何?记者将会继续关注。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朱延庆 丁俊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