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牌费提车费检测费...“搭车”收费名目多 业内人士:缺乏标准和监管|荔枝特报

2019年04月17日 13:07:20 | 作者:劭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822c64da58348dd82dd28becf0d626b 18234750 2019-04-17 13:07:20 /a/20190417/7822c64da58348dd82dd28becf0d626b.shtml

  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事件仍在发酵,“金融服务费”成为舆论焦点。那么,除了金融服务费之外,4S店还有哪些额外收费项目?又是通过什么方式收取的?荔枝特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记者走访南京市区大明路上多家汽车4S店,发现“金融服务费”几乎成为贷款买车时的“标配”,但销售事先都会以显著的方式告知消费者,让其自行选择付款方式。南京福联4S店销售顾问称,如果选择办理车贷的话,总价还能更优惠些:“贷款的话,可以再优惠2千元左右,是免息的,但有手续费。手续费根据金额来定,起步是5千。”

  除了“金融服务费”外,4S店在卖车时还会收取上牌费、检测费、装潢费、提车费等费用,并表示能够开出正规发票。长安汽车江苏大有4S店的销售顾问陈先生表示,买车时需缴纳2000元上牌费用,消费者如果选择自行上牌,就不能获得赠送的装饰装修。

  记者调查发现,对于收取的相关费用,各家之间并没有统一名目和标准,具体收哪些、收多少,可以跟销售顾问洽谈。奇瑞南京聚捷智慧店的销售顾问周女士表示,贷款买车需交付4500元手续费,但可以帮忙做到3800元甚至更低。

  在东风日产华星专营店购买一辆SUV,则要收取2000元综合服务费和1500元安装费。销售顾问王先生表示,除了交税和买保险,只要是店里的收费项目,都可以坐下来谈。王先生说:“跟我们挂钩的只有两个,综合服务费和安装费,其它的都做不了假。安装费是可以省掉的,但要去申请。综合服务费之前同事申请过,应该能动500元钱,都不是绝对的。”

  采访中,南京宁宝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一位销售顾问坦言:“好多车企为了卖车,都是一分钱不让,在哪家买都一样。有人报价很低,利润就从装潢上来。”

  针对汽车销售界普遍存在收取“金融服务费”的现象,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员戴刚质疑:销售商究竟有没有合法的收费资格?他认为,4S店在交付过程中所产生的出库、检测等费用,都应该是4S店在交付给消费者之前应该负担的义务,收费是不合理的。

  戴刚认为,在销车环节中,存在最严重的问题其实就是搭车收费,这一块目前还没有统一、严格的标准。要想打破这一未必合理却又长期隐藏的行业惯例和“潜规则”,不仅需要监管部门的积极作为,更需要市场的自发调整和行业内部的自律。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劭瑜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