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江豚让路的背后,江苏的建设者们做了这些事

2019年04月13日 16:09:26 | 作者:施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06613d2cf9c45e295224823196116de 18190869 2019-04-13 16:09:26 /a/20190413/f06613d2cf9c45e295224823196116de.shtml

  4月,春江水暖,又到了“水中大熊猫”江豚繁殖的季节。这种美丽脆弱的生物对水质以及震动和噪音非常敏感,一有“风吹草动”,可能就将面临“举家搬迁”。作为长江中的“原住民”,江豚的命运与长江休戚相关。为了保护这些濒危物种,江苏已经行动起来。日前,南京市锦文路过江通道修改了设计方案,取消江中桥塔,避开江豚保护核心区,尽量不打扰江豚的生活。繁忙的“黄金水道”和“长江生态保护”的博弈始终存在,但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建设前提下,江苏正试图走出一条和谐统一、绿色发展之路。

  在南京市锦文路尽头的临江大道,过江通道将从这里始发,跨越子汇洲、新济洲后,抵达江北新区,工程恰好跨越了江豚保护区的缓冲地带。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计划处处长王超介绍,锦文路过江通道2012年被纳入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中,而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是2014年设立,规划在先、保护区设立在后,因此产生了“重叠”。“事实上我们锦文路过江通道本身的规划是在生态红线,包括江豚保护区之前的。所以在江豚保护区规划里面,当时就已经预留了锦文路过江通道的建设条件和一个控制线位,不过是在缓冲区里面。但不管是缓冲区还是核心区,目前都已经划入了国家级的生态红线,那么在建设过程中要受到生态红线的影响,就得要对影响进行评价。”王超说。

  为江豚让路,解决办法就是重新规划。由于锦文路过江通道跨越的江面约3.7公里宽,初步设计的方案是三塔悬索桥,其中一塔将会落于江中的保护区缓冲区内。而根据严守生态红线的要求,优化后的方案将三塔变为双塔,大桥的永久设施将不再涉及江豚自然保护区。王超介绍,目前的方案就是在子汇洲和新济洲上面各设一个桥塔,两洲是陆域,不在江豚保护区的范围。两个锚定则落在两岸的滩地上面。这样整个的永久设施就不涉及到江豚保护区。

  重新规划,成本不可谓不高。从三跨变为两跨,锦文路过江通道一跃成为全世界最大跨径的桥梁,比目前建成的最大跨径的日本明石海峡大桥还增加了近100米,中设设计集团大桥研究一所所长周彦锋说,这直接导致的就是工程难度的增加和投资成本的提高:“两塔跟三塔相比的话,同样的桥面中间少了一个支撑,那么必然要做两个比原来三个更强更大的塔才能把桥面托起来,另外,锚定也必须做成超大锚定,整体结构受力更加复杂,它要解决的技术难点就更多了,造价也就更贵了。”

  代价是理所应当的。“人类活动的干扰是威胁长江江豚生存状况的主要因素。”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杨光多年致力于江豚的研究,他告诉记者,水域污染、工程建设、航运发展、过度捕捞,还有非法采砂等这些人类活动,会直接或间接地伤害长江江豚。因此,“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必须落子于“不搞破坏性”的开发:“这要求工程做一个专题环评的论证,工程的量有多大,工程的范围有多大,工程当中有些什么样的作业方式,有没有爆破,有没有打桩,有没有挖沙,有没有大型船只的往来,往来的时间有多长,种种因素综合起来考虑以后,然后再说我们该去采取什么样的一些保护的措施或者是一些预案。”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如今的长江江苏段先后架起了数十座过江通道。两岸人民的交流往来、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未来,长江上还将上演多个线路、多种形式的跨越。但在过江通道的全面提速中,对长江的保护已经贯彻始终。

  在泰州长江大桥的可研阶段,桥址线位涉及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设计者们创新采用了“雨水收集处理系统”,将初期15分钟内的降水全部收集起来进行污水处理后再排放,防止油污和颗粒物直接顺着雨水流入长江。这在长江江苏段跨江大桥上实属首创。

  如今,拥江发展的长江两岸建设模式早已经换了模样。中设设计集团环保设计研究中心总工殷承启说,现在在过江通道的选址上他们慎之又慎,尽量避开环境的敏感点,在避无可避的情况下,会尽可能降低对环境的影响,从而实现建设与环境的“和谐统一”。“江苏长江岸线已利用比例非常高,过江通道位置的选择往往跟两岸的现有路网结构、城市布局、城乡规划都有关系,所以在规划层面,前期可研阶段的工作就越来越慎重了。而岸线资源的紧缺,也导致我们有些项目也在尽可能地在一个桥位上,实现多种过江通道功能,来节约资源的占有问题。比如公铁两用或者是像常泰态过江通道三种方式合并过江。”殷承启说。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