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患者不能吃“发物”?鸡、鱼、肉、蛋“都挺好”

2019年04月12日 16:45:43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5211a981633487dbe153c12b18b2e41 18180243 2019-04-12 16:45:43 /a/20190412/15211a981633487dbe153c12b18b2e41.shtml

  最近朱阿姨总觉得没力气、懒得动,一爬楼就胸闷气喘。“莫不是一年前的乳腺癌复发了?”朱阿姨心里一阵紧张,赶紧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检查。然而肿瘤指标都正常,CT也没见转移。抱着疑虑,朱阿姨查看了血常规和生化结果,居然是中度贫血合并低蛋白血症。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朱阿姨听别人说荤菜都是“发物”,尤其是鸡和鸡蛋,肿瘤患者坚决不能碰,吓得她基本上只吃素食。经过一番健康科普,朱阿姨终于明白并非荤腥都是“发物”。那么中医里提到的“发物”到底是咋回事?肿瘤患者吃了“发物”会不会引起复发转移呢?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科副主任中医师李灵常说,“发物”其实来源于古代医家对临床现象的总结。古代由于科学技术和卫生条件所限,外伤和感染性疾病最为常见。大家在实践中发现吃了某些食物,如水产、羊肉、狗肉、鸡肉以及韭菜、大蒜等之后,疮疡、肿毒之类的疾病迁延难愈,故给这些“诱发、引发、助发”疾病的食物归为“发物”。

  根据中医“药食同源”理论,除了药物有“温热寒凉”的性质,食物同样有上述偏性。正因如此,对于不同性质的疾病或不同体质的病人,“发物”的类型也不尽相同。

  (图片来源于网络)

  1、 辛辣、燥热之物

  这类食物包括葱、姜、胡椒、韭菜、羊肉、狗肉还有炒干果等食物,可以助热发汗,也可伤津动血。

  对于发热口渴等热性病、伤口炎症期、口腔溃疡、牙龈肿痛、阴虚火旺等津液不足的病症,血热上冲或下注的吐血、咯血、痔疮、便血等出血性疾病者或者平时就容易便秘、上火等热性体质的人并不适用。但对于寒性疾病或阳虚体质的人用该类食物反而有助于驱除寒气、补益阳气;对于气血不通、风湿类疾病却有活血通络化瘀的作用。

  2、 生冷之物

  这类食物包括西瓜、柿子、冬瓜、冰糕、四季豆、莴笋等食物,可以降火,也会损伤阳气。

  对于脾胃虚寒、寒性体制的人吃了该类食物,可能导致脾胃、心肺、肝肾等脏腑阴寒加重而发生腹痛、腹泻等病症。但是,对于热性疾病、实热体质的人,尤其在夏季,这类食物是降火良方。过度进食后也会导致阳气受损。

  3、 肥、甘、厚腻之物

  这类食物包括肥肉、糯米、饴糖、豆类、薯类还有油炸食物,可有补益中气滋阴润燥的作用,也可阻碍脾胃气机,导致内湿、痰饮停聚,湿热内生。

  对于湿热黄疸、痢疾、脾胃虚弱者或容易疲倦、舌苔厚腻的痰湿体质者,食用了之后可能导致脾胃不适或加重、诱发病情。所谓“膏粱厚味,足生大疔”。但是,对于中气不足的虚弱人群,适量进食可以增加糖类、蛋白质、脂肪等物质的摄入,保持正常的营养状况。

  肿瘤患者需辨体施膳 科学饮食

  这个问题需要辩证去看,李灵常说,首先要根据患者的病症、体质“辨体施膳”,对个体情况综合给予饮食指导。其次,大多数“发物”,尤其是荤菜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对于肿瘤患者的康复、保证正常的营养摄入都很重要,如果完全杜绝,不仅不能改善病情,反而会导致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对治疗的耐受性下降,从而损伤机体,不利于恢复。

  总而言之,肿瘤患者应以“饮食均衡、不可偏废”为原则,吸取食物的多种营养,为机体康复和免疫功能恢复提供充足的营养,从而降低肿瘤复发,延长生存时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