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别人家的老小区 常州小区安装电梯出攻略了

2019年04月12日 17:21:11 | 作者:汤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869ce72a8814617892e68339ea7f846 18180892 2019-04-12 17:21:11 /a/20190412/7869ce72a8814617892e68339ea7f846.shtml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很多老年人关注的话题,也是政府改善人民生活的民心工程。记者了解到,常州天宁区本月推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试行办法,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提速。

  据了解,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虽深受老年人欢迎,但做起来并不容易,会面临住户意见难统一、出资费用难协调,牵头跑审批难等一系列难题。

  记者看到,在天宁区4月出台的试行办法里,具体的流程和审批程序共有14个,“资料领取和初期指导”→“可行性论证”→“意见征求和协议签订”→“初步审查”→“前期准备”→“方案设计”→“首次公示”→“图纸审查”→“联合审查”→“二次公示”→“签发《项目确认证书》”→“工程管理”→“竣工验收及备案”→“使用登记及档案保存”。政府还为此专门设立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服务专窗,统一受理加装电梯申请。

  试行办法如何让辖区居民知晓?“我们会打包做成一个档案资料,放在窗口,或者直接放在社区,业主通过简单的流程申请,我们就提供给他。”常州天宁区既有住宅加装办公室副主任张超回复。

  加装电梯第一步,要先征得“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75岁的盛国华家住常州天宁区丽宝第花苑。为加装电梯这件事,从牵头、到意见征求、再到联系专业公司设计方案,现场勘查……他已经陆续忙碌了近半年。“过去要100%的居民同意,造成很大困难。现在试行办法中,加装电梯要两个2/3居民同意,即小区2/3和楼栋2/3,但不能影响人家。现在基本都同意了,签字了,这个我们没有1楼2楼的支持,很难搞起来。”盛国华所在的3-1幢共七层、21户居民,项目二次公示结束并审批通过后,即可进入安装阶段。根据安装方案,三至七楼都将安装电梯,将有15户居民受益。

  据了解,2017年,常州天宁区选取浦南新村、同济花园小区的3个单元楼试点加装电梯,目前都已交付使用,受到居民好评。今年1月《常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办法(试行)》实行。

  4月,天宁区结合实际,对原有试点方案进行完善细化。如针对百姓关注的资金问题,根据所在楼层、面积等因素,由业主按照商定的分摊比例,自主筹集资金,也可吸收社会投资等其他合法资金来源;由民政部门认定的低保户家庭,可享受财政资金补助。补助资金发放采取先建后补的原则,每户按其加装电梯出资金额的百分之八十给予财政资金补助,补助资金由市、区财政各承担百分之五十。张超告诉记者,目前待批项目有8个,丽宝第花园是属于待批项目之一。类似的小区单元楼不下50个。他个人预计,今年天宁区大概有20台的电梯会在老小区启动加装。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汤琤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