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模拍照被妈妈踢踹”引争议 是否算童工或难以界定(视频)

2019年04月11日 14:28:41 | 作者:孙昕 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c3ca87e8124165bd397d01d48e2943 18165481 2019-04-11 14:28:41 /a/20190411/12c3ca87e8124165bd397d01d48e2943.shtml

  近日,一则“女童模拍照时被妈妈飞踹”的新闻登上热搜,不少网友对网店的儿童模特表示了同情。同时,质疑声也随之而来,这些儿童模特算不算童工?是否合法?

  (图片来源于网络)

  童模市场火热 年收入高达百万

  据悉,被踢的女童模妞妞在浙江省湖州市织里镇,织里镇被称为“中国童装名镇”,有9000余家童装企业,童模市场火热。镇子里还有专门的童模培训班,童模拍一套衣服,一般收入80元到150元,年收入十几万到上百万元不等,吸引了大批家长趋之若鹜。

  儿童艺术照摄影师杨小姐说,儿童摄影相较于成年人摄影来说是比较花费时间的,因为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配合度较低,需要和摄影师不断沟通,年纪越小的孩子,拍摄起来也相对越容易累。她建议,童模拍摄,最好一天在两个小时之内完成。因为宝宝的精力有限,不像大人拍婚纱照,可以拍一天都没关系,但是小孩子可能就忍受不了。但是,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之下,有多少童模能做到一天只拍摄两小时,这恐怕要打个问号。

  是否是童工?难以界定 

  《劳动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都明令禁止雇佣童工。根据《劳动法》的相关界定,童工是指未满16周岁,与单位或者个人发生劳动关系从事有经济收入的劳动或者从事个体劳动的少年、儿童。文艺、体育和特种工艺单位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必须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并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江苏和忠律师事务所律师彭承发认为:“根据这一界定,如果童模本身并没有与相关单位形成持续稳定的劳动关系,只是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表演,且没有影响到其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则难以认定为童工。”

  另外,《广告法》中禁止10岁以下儿童进行广告代言,如果在店铺中,小朋友的形象被突出使用,则可能构成代言人,那么店主就违反了《广告法》,将会受到罚款处罚。但是,如果儿童只是参与广告拍摄和商业活动,现行法律法规尚无明确规定。彭承发说:“很大程度必须依靠家长和行业自我监督并保护孩童权益。我们只能呼吁相关部门尽快对诸如此类的演出内容进行规范,同时家长也要对孩子进行保护。”

  商家联合发起保护童模计划

  (图片来源于网络)

  目前,童模的妈妈就自己踢孩子的事情,在微博上进行了公开道歉,网上的相关店铺也撤下了妞妞的宣传照片。江苏恒冠律师事务所主任王仁桃指出,如果参加的活动明显超出了孩子的体力、精力范围,甚至是有害的,家长和商家都可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比如说小孩子在高台上跳的时候,从台子上掉下来了,商家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即雇主责任,因为商家为了经济利益雇佣孩子,家长也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凡事有度,超过这个度,相关的部门或者儿童保护部门,应当出面制止这种行为。

  (图片来源于网络)

  针对这一情况,网上的许多商家联合起来,发起童模保护计划,承诺减少童模的使用,规范童模的拍摄,抵制一切粗暴对待儿童的行为。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丁凤云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