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薛氏重修族谱 传承百年优良家训家风

2019年04月09日 16:27:28 | 作者:沈骁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9dbafa6555d47918ac5fd6f9632760f 18142242 2019-04-09 16:27:28 /a/20190409/c9dbafa6555d47918ac5fd6f9632760f.shtml

  清明期间,在泰州市高港区刁铺街道界牌社区薛氏祠堂,来自全国各地的薛氏家族成员汇聚一堂,领取重修后的薛氏族谱。

  界牌社区居民薛福春告诉记者,一千四百年前,隋末唐初时期的薛收是秦王李世民的参军,薛德音是隋朝黄门侍郎,薛元敬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太子舍人。薛家一门薛收、薛德音、薛元敬叔侄三人,籍属河东,才学冠世,时人荣称“河东三凤”。薛氏家族就以“三凤”为堂名。

  根据旧的家谱记载,泰州薛氏家族于明初从苏州阊门迁至这里,距今已有650年左右的历史。此次为了重新修谱,根据旧谱的记载,他们走访了上海、苏州、常州等很多地方,也找到了很多失散几十年的“家人”。常州市民薛玉玲说:“小时候只听祖辈讲,我们老家是泰兴的,但我不知道在泰兴哪里,2005年我老家老兄带着家谱找到了我们,并且我爷爷、我父亲的名字都在上面,我就知道我终于寻到根了。我感到非常高兴。”

  薛氏家族自古就知学达礼,诗礼传家。改革开放以来,仅高港区薛家庄的薛氏子孙就出了20多名硕士和博士。一本家谱,不仅将一个家族紧密连接起来,悠久绵长的家族史里,也传承着优良的家风家训,影响着一代代薛氏子孙。泰州市民薛余燕说,他们的家训里包含“事父母、敬长上、和兄弟、亲师道、教子孙、睦宗族”等优秀家风。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骁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