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这所大学校车变身“观光车”、食堂中央弹钢琴 校园不仅安全还要浪漫!

2019年04月06日 11:21:28 | 作者:黄建生 路晶晶 赵英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b74bf36c530463a86a28fd6d7637835 18108527 2019-04-06 11:21:28 /a/20190406/7b74bf36c530463a86a28fd6d7637835.shtml

  从宿舍到教室要坐公交;同在一所大学,却说自己是异地恋;食堂大师傅,隔三差五发明网红菜,还负责“弹”钢琴……想不想知道,在这样一所神奇的高校生活,是什么样的体验?赶紧跟超帅的男主播去看看吧!

  观光车变身校园小公交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在位于太湖之滨的江苏无锡,有一所以江南命名的大学——江南大学,她不仅有个饱含诗意的名字,而且近年来屡屡在校园建设上独具创新,颇有建树,是首批“江苏省平安校园建设示范高校”。

  新建的江南大学占地3250亩,曲水流觞,七曲回肠。学生在感受“大学之大”的同时,也常常领教校内交通的不便。有学生表示,步行从北区的杏园公寓到教学楼,要花半个小时。还有个流传很广的段子,说如果男女生分住南北区,相当于“异地恋”。

  现实的生活并不如同学所说的浪漫。四年前,江南大学校园里,电动车数量急剧增加,乱停、乱放,更可怕的是充电线路像蜘蛛网一样。江南大学保卫处校园秩序科科长石晨曦回忆,当时有的同学,把电瓶拿到宿舍里长时间充电,甚至夜间也在充电,自己却一走了之。结果电池燃烧、冒烟,对同学的人身安全产生了很大的威胁。

  经过论证、研究,江南大学下决心规范与整治校园电动车。2015年8月,学校与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合作打造“校园小公交”项目,引进一批旅游观光车,疏解校园交通压力。

  记者和校园公交调度中心车队长宋宪超一起体验了乘坐“校园小公交”。宋队长介绍,小黄车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一般限速15码到20码,即使非高峰期也不会超速。观光车变身小公交,360度赏校园美景,曲水桥、七曲桥、清名桥、星波桥,小蠡湖、名人园、百草园。从早晨7点运营到晚上9点,一次1块2毛钱的车资,让宿舍与课堂近在咫尺。

  学校保卫处校园秩序科科长石晨曦表示,目前学生持有的电动车,已从原来的3500多辆,下降到目前的200辆左右。

  点看小视频,内容更精彩哦!   

  食堂成网红

  “平安校园”建设的重点是食品安全。江南大学共有五个食堂,承担全校3万多名师生的供餐任务,每天1万多斤大米、3000多斤蔬菜的需求量,3万多只碗碟的洗刷、消毒。

  繁重的供餐任务,会不会影响食品安全呢?中午11点30分,记者来到江南大学第二食堂后厨操作间。拣菜、洗菜、配菜工作已经完成,砧板、菜刀等物品已经摆放归位,厨房里则繁忙一片,西蓝花炒肉片、青椒土豆丝刚刚出锅,售卖窗口各色菜品琳琅满目、热气腾腾。 

  据饮食中心主任周晨轩介绍,江南大学后勤管理处,严格执行8S管理标准,由于采取的是集中采购、统一配送的模式,所以在食堂看不到大量的食材,冰箱里也是当天、当餐的量。学生在这里吃到的不仅是美味,更是一份用心和安心。 

  麻辣香锅、重庆小面、吉祥馄饨、江南小炒,一道道特色菜肴不时激活同学们的味蕾,第二食堂的厨师班班长汪平法,将在清华大学交流厨艺时学来的吐司蘑菇鸡,搬上了学生餐桌,一时成为食堂网红菜。

  优化食堂就餐环境是江南大学不懈的追求。大厅中央摆放的可自动弹奏钢琴,让师生们伴随着动听的音乐,享受美味的午餐。就餐的学生表示,二食堂的菜品丰富多样,味道也很好,而且还有音乐,吃饭的时候心情也更好了。

  智能指挥中心感知平安

  “平安校园”建设的难点是校内治安。在学校的数字化平安校园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用鼠标监视巡逻校园的人员密集区域和重点区域。保卫处处长刘长青介绍,学校每年有约500万资金用于校园技防建设,为师生提供更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让他们安心学习和工作。

  近年来,江南大学构建了一体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校园安全管理体系,学校以安防手段信息化、安全管理标准化、安全队伍专业化、安全设施现代化为目标,先后投入2700余万元,建成了1+3+N的校园技防体系。

  目前,全校范围实现了电子地图实时监控;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监控管理,以及报警联动功能;门禁系统覆盖全部宿舍;楼宇、大门实现了进出人员的身份识别;组建了校园立体化综合治理体系。交通安全方面建立了包括道闸系统、交通测速系统、违章警示系统等在内的校园交通智慧系统。

  学校平安校园建设,技防不是百分百,还需要技防、物防、人防相辅相成、共同作用。保卫处处长刘长青表示,通过这几年的实践,他们认为重点还是在人防,特别是群治、群防。学校打造的理念是技防作为基础,只有将安全的知识、理念,通过宣传,让师生入耳、入脑、入心,平安校园的建设才能真正地深入人心。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周日18:30《江苏校园安全报告》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黄建生 路晶晶 赵英雷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