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电子竞技员、无人机驾驶员等“新晋”正规职业:去哪学习?薪资几何?

2019年04月05日 15:00:45 | 作者:姜奇卉 凤云 周洋 彭迪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b085f09a21b453ea71a0f0963e97baa 18102725 2019-04-05 15:00:45 /a/20190405/cb085f09a21b453ea71a0f0963e97baa.shtml

  近日,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了13个新职业,电子竞技员、无人机驾驶员等正式成为官方认可的新职业。这些职业在江苏的薪资待遇如何?为何设置新职业?新职业人才的培养情况怎么样?

  此次发布的新职业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领域,既有时下热门的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电子竞技员等,也有适应传统行业变化需求的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农业经理人等。南京市人社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科长周晓炜介绍:“新增的职业主要分三类,一种是特别新兴的,也就是说我们国家以前从未将它正式纳入到正式职业范畴的,现在国家打破一些传统的规范;还有一种是以前我们在工业2.0里提到过的,这次落到了具体的工种上面;第三个就是我们的传统的行业,像工业机器人的管理、工业机器人的运维。”

  为了更好地满足新职业的人才需求,我省已有一批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开设相关专业。例如,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一批高校已经成立了独立的人工智能学院,苏州大学、江苏大学等高校也新增备案或审批了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等相关专业。江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薛宏丽介绍,该校将于今年秋季招收第一批本科生:“师资方面,这三个专业在创办的过程中,就是依托我们学科优势,本身就非常强,所以在申报之初我们是希望所有的师资、办学条件完全符合才允许来创办的,所以这个不成问题。”

  这些新职业在江苏的就业前景如何?例如讨论度较高的电竞行业,据了解,到2020年,全省电子竞技产业产值将达到120亿-150亿元,占全国电子竞技产业产值的八分之一。不可否认的是,江苏的职业电竞选手收入确实比较可观。江苏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秘书长张焕志:“如果要是能拿到前六名的水平基本上收入都是相当高的,冠军队伍年薪基本上是一个人百万以上,要是一般的队伍,也能拿到几十万。”

  红火的背后,行业发展也面临实实在在的尴尬。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副秘书长金荣耀告诉记者,塔尖上的职业选手毕竟是少数,很多基层从业者面临的困境更多,例如基层机构想要组织场比赛,资格几乎申请不到:“比如英雄联盟,办比赛需要一个专业的比赛服务器。而这个专业的比赛服务器的账号是掌握在腾讯手上的,他对提供这个比赛服务器账号要求是非常严格的。这个很制约我们目前基层赛事的推广和发展。”金荣耀说。

  在此次公布的13个新职业中,数字化管理师是大家较为陌生的职业。简单来说,就是利用数字化办公软件平台,实现企业经营管理在线化、数字化的人员。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数字化管理师主要分布在互联网、服务、制造业、教培业等众多行业。钉钉平台资深公关专员姜少莉介绍,目前企业已经培养了70万名数字化管理师,该职业的年薪也在不断上涨:“国家从2017年一直在倡导数字经济,但实际上数字经济整体的推动,其实是落实到数字化企业。那数字化企业最终是数字化管理师这样的一个职位来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而且随着近几年数字经济对GDP的贡献越来越高,到2017年已经达到了55%,所以导致了这样一个职业的诞生。”

  未来,数字化管理师在企业内部将会扮演管理、沟通、协调的重要角色,在任务分配、绩效管理、团队协作以及组织内部沟通等方面都将发挥重要作用,促使企业进入云和移动时代。那么,数字化管理师该如何认定?姜少莉介绍:“现在数字化管理师是通过钉钉软件,在菜单栏‘我’的里面‘学习中心’就可以在线学习,并考试通过。”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凤云 周洋 彭迪帆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