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历史 珍爱和平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发起传承记忆行动

2019年04月05日 15:00:01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704661acc374ce593f11a8b6b4d03ca 18102719 2019-04-05 15:00:01 /a/20190405/6704661acc374ce593f11a8b6b4d03ca.shtml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祭扫先人的传统节日,同时也是我们寻根、凝聚家族和民族记忆的特殊日子。今天(4月5日)上午,“2019年清明祭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传承记忆行动启动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目前,登记在册的在世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有85位,幸存者的第二代、第三代正在成为传承南京大屠杀记忆的重要力量。

  发生在82年前的南京大屠杀是人类文明史上的浩劫,侥幸活下来的20多万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在他们有生之年,通过不同方式,或口口相传,或留下文字影像,传承着历史记忆。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幸存者不断凋零。目前登记在册的在世幸存者仅有85人,他们当中年纪最小的也已经82周岁了,长途奔波几乎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事。于是,一拨又一拨幸存者的二代、三代站了出来,继续捍卫和传承这段家族与民族的记忆。

  幸存者阮定东的后代阮杰发出倡议,“在此我倡议:从我做起,把先辈们在南京大屠杀中的历史记忆接力传承下去,让子孙后代、让更多的人真切地了解、记住这段历史!真诚地呼吁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加入我们传承记忆的行动!”

  来到仪式现场的共有夏淑琴、濮业良、石秀英、艾义英等9位幸存者和他们的家人。已经92岁的葛道荣老人回忆,1937年12月,当时仅10岁的他亲眼看见日本鬼子破墙闯入,叔父葛之燮被乱刀砍死,舅父潘兆祥、王钧生分别被日军在下关江边和煤炭港杀害。为保护年幼的弟弟妹妹,葛道荣被日本兵在腿上狠狠戳了一刺刀,至今还有伤疤。“亲人受害82年了,也让我们痛苦怀念了82年。我们在此悼念遇难的先人,就是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作为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我要把我的亲身经历,把当年国家遭受日军侵略的惨痛历史告诉我的子子孙孙,告诉更多的人。决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葛道荣的次子葛凤瑾告诉记者,每次回忆那段往事,父亲都十分痛苦,而他总是告诉四个孩子,你们要清清楚楚地知道每一个细节,再去告诉更多的人。最近10年,父亲葛道荣把家人的遇难以及自己的遭遇都写了下来,印制成小册子,全家四代15口人,人手一份。“写了十万字都不止。让年轻人要记住这段历史,参加一些座谈,跟身边更多的人,特别是要把真实的历史说给他们听。”

  作为纪念馆首批志愿者的葛凤瑾,这几年参加了不少主题活动,其中包括跟随南京访问团赴日参与历史认识与东亚和平论坛。在葛凤瑾看来,当代年轻人对于1937年那段悲痛的历史知道得太少了,他会坚持传承讲述下去,而这也是父亲的叮嘱。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过去几年,纪念馆陆续邀请了不少幸存者来口述历史,今年将会有更多幸存者二代、三代加入到口述史的队伍中来,“我们正在组织专门的团队寻找幸存者的后人。我们会再围绕这个群体来开展历史教育、历史传承、历史传播等各种活动。”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