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远征军与第3舰队共同展开太平洋大演习|军情观察

2019年04月02日 17:17:16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a32853f3ca6230052a8bb9 18067729 2019-04-02 17:17:16 /a/20190402/5ca32853f3ca6230052a8bb9.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4月2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远征军与第3舰队共同展开太平洋大演习】、【美国陆军新军事改革开始,首支验证部队组建,美军会再次引领世界军事改革潮流吗?】。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资料图: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

  【背景介绍】近日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远征军与第3舰队及部分海岸警卫队人员共同在加利福尼亚附近海域举行代号为2019“太平洋闪电”大型军演,这次演习的科目与2001年以来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进行的战斗完全不同,美国海军陆战队和海军舰艇首次开始模拟如何在海上对抗实力与美国不相上下的对手。演练的内容不仅包括使用岸基远程精确火力攻击模拟敌舰,还包括将人员和装备运送到两栖舰艇上,再转运至地面部队正在交战的地方。我们今天就和您一起来关注到美军这次全新科目全新内容军演的相关情况。

  这次美军以中俄为假想敌出动的是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军和第三舰队以及部分海岸警卫的人员,为什么会是这些部队?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军都部署在哪里,和第三舰队的搭配使用有着怎样的两栖作战能力,先给我们来解读一下。

  我也关注到了此次美军的2019太平洋闪电中的几支参演部队的背景, 参演最多的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第一远征军,共计参演人数达到了5000人。美国海军陆战队它的陆战远征军是陆空特遣队中最大的一种编制,它包括了一个陆战师,一个航空联队和一个海军支援部队组成,可以在大战区执行两栖登陆作战和长期的防御作战任务。美国第一远征军的主要驻地是在美国的加利福利亚,目前美国海军陆战队共有三个陆战远征军,其他两个分别是在南卡罗莱纳的第二远征军和日本冲绳的第三野战军。

  美国的第三舰队是美国的六大舰队之一,它和第七舰队一起构成了太平洋舰队的两大主力。 所不同的是,美国的第七舰队是前沿配置,主要负责西太平洋的防务,而第三舰队主要负责美国西海岸的防务。因此我们也可以把第三舰队看作是第七舰队的战略预备队。再加上海岸警卫队的部分人员,从这次参演人员编组上,我们就可以看出,美军此次演习的训练对象主要是纵深配置的部队,而并非在前沿配置的第七舰队和第三舰队,显然其作战背景是针对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的情况,在美国前沿力量攻击受阻或者攻击受挫的情况下,对后续战略预备队的一种检验。

  第一远征军和第三舰队这种组合无疑有效地增强了美军的两栖作战能力,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由海向陆的攻击力会得到极大的增强。第二是海空一体的这种突击力也得到了有效增强。第三就是在第三舰队的强大支援下,他们对复杂战场环境的保障力也可以得到有效增强


资料图:战场黑科技!美军陆战队40小时“打印”出军营

  【背景介绍】今年早些时候美国陆军在华盛顿刘易斯麦科德军事基地组建了一支新的部队被称为“情报、信息、网络、电子战和太空”营,这支部队的成立被认为是美国陆军新军事改革开始的一个标志,美国军队的军事改革措施一直引领着全球各个国家军事实践及军事战略发展的潮流,从20世纪初的“海权论”到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制天权理论”、“空地一体战”再到后来的“网络中心战”、“五环打击论”、“空海一体战”以及现在的“联合作战介入概念”等等,可能这些作战概念有些已经为军迷朋友们所熟知,有些大家听上去还很陌生,然而这些由美军创立并提出的军事作战概念其实被世界很多国家的军队所学习并效仿。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解读。

  美国陆军这次新的军事改革的理念叫做“多域战”,“多域战”的概念要求美国陆军未来能够将作战力量从传统的陆地,拓展到空中、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电磁频谱等其他各个作战领域,并且还要获取并维持相应作战领域的优势,控制关键作战领域,想要从物理打击和认知两个方面击败对手。您看美军这次新成立的改革验证部队就是一个营级规模的部队,您认为一个营级规模的部队能做的了这么多活吗?对于美国陆军的这个新的改革思路您认为可操作性和可行性有多强呢?

  其实“多域”这样的概念并不是第一次听说,前几年美国方面已经推出来了。以前各个军种都是负责本军种的作战概念。但是随着网络电磁频谱、机器人、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生物技术以及3D打印的加速发展和跨领域的延伸,而且随着潜在对手采取不对称的方式来利用这些技术反制美军,美军就不能够再去发展仅仅针对某一领域的方案,而是要把它拓展到全领域,因此发展“多域战”成为可以战胜未来任何一个对手的一体化防御能力,避免领域的分割与瓦解,保持行动自由,使联合部队有能力在己方选择的时间和地点,在多个作战领域和区域突破对方的防御,这就是“多域战”能够在未来所使用的优势。

  很多人都讲“多域战”至少可以消除军种之间的内部冲突,同时增加相互依赖。也就是说未来它可能不仅仅局限在某一个领域,而是一个宽领域、多领域的作战方式,虽然这次仅仅是用一个营来进行实验,但是我认为问题恰好就在它仅仅是试验上,就是以一个营作为基础,虽然这个营干不了那么多事,但是可以通过它来进行演练,在这个基础上成熟了可以向更多的部门或者更高层级的部队单位推广,比如说旅一级、师一级等等都有可能,所以虽然这次仅仅是一个营,但是它所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为未来推广到其他更高层级的部队奠定了基础。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