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无人书店,猫咪当掌柜,现实版“解忧杂货铺”(视频)

2019年03月28日 09:07:20 | 作者:孙昕 顾倩颖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207a6a1926342d09c6218f3e3b988c2 17993301 2019-03-28 09:07:20 /a/20190328/3207a6a1926342d09c6218f3e3b988c2.shtml

  在南京老门东的寂静深巷里,安静矗立着12平米的24小时无人书店,猫咪掌柜在其间悠然踱步,不由吸引了注意力,停下脚步,这家“解忧杂货铺”式的书店背后隐藏了多少故事呢?

  窗外阴雨缠绵,打在玻璃上串成雨丝缓缓滑下,视线随之而下,木桌上两只小猫睡得正香,明信片墙上挂着天南海北的留言,安宁的力量四上蔓延。或偶然或巧合,顾客徐姝发现了这家24小时无人书店,12平米的小空间存放了各类书籍,喵喵声伴随着来来往往的陌生人,学生、白领、老人、相声演员……都在走进这家店后成了默契的老友,“因为这里面有三只可爱的小猫,吸引我来这边书店看书,我本身也喜欢购书,心情不好或者是郁闷的时候,我往往都会想到这个地方,并且去了之后,三只小猫会治愈我们的坏心情,有这么一个现实版的解忧杂货铺,确实是人们净化心灵的一个好地方,在这里也听到很多有趣的故事,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灵机一动,徐姝建立了书友群,大家随意交流读了哪些书,小猫们喂了没,书友们自发地来收拾,店里无处不散发着随性的气息,店主赵祎依的妻子杨佳丽说道,小猫咪阿黄和阿花是一位约莫五十岁的流浪汉送来的,他喜欢在店里看看书,待到凌晨两三点出去,找一个地方休息,“之前因为有一个地方在装修,我们看他没有工作,可能没有什么收入,我们让他到我们那里去帮收拾收拾,清理垃圾,然后付他一点工资,让他晚上就呆在书店看书。”

  91年出生的赵祎依老家在湖南,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通讯企业工作,然而生性不甘安逸的他,后来辞掉工作来到了南京。也是在书店所在的这条街上,他碰到了妻子杨佳丽,两人一拍即合,在老门东创业开起了一家青年旅舍,“她也辞职了,我也辞职了,没事干,聊一聊,那我们一起干吧。我自己出来之后,虽然说会有压力,我发现我得到的可能更多,可以认识不同的人,可以接触到不同的这种事物。”

  而这家小小的书店就在旅舍的背面。对于书店的走红,赵祎依表示很意外,最初是想给旅舍的房客和偶然经过的路人一个休息放松的空间,书店一天也只能卖出个两三本书,并没有考虑盈利的问题,没想到店里有了三个猫掌柜之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在这里逗留,连带着酒店在网站上的好评度都有所上升,这也给他创业打开了思路,“我们后面可能开酒店,我们每一家酒店都会有一个区域特定化出来,它对外也对内,是一个非常好的小平台、载体,我们与顾客、与陌生人之间的交流。它很难做到靠书来盈利的,只有结合一些其他的形式,整合到一起,我们这书店可以活下去。”

  浮躁之下仍纯粹地坚持心头之爱,不迎合、不逐利,却意外凝聚了四面八方的温暖,成了治愈之地,让每一个走进门的人都有所收获,感受身边的美好。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顾倩颖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