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自由”取代“车厘子自由”?伪命题!

2019年03月18日 16:15:51 | 作者:顾倩颖 孙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04853340e254e9b998472a372a0dfbe 17881545 2019-03-18 16:15:51 /a/20190318/304853340e254e9b998472a372a0dfbe.shtml

  最近,“香椿自由取代车厘子自由”这一话题登上热搜,许多网友称,当地的香椿价格每斤要一两百元,实在让人有点“高攀不起”。那么,实际情况到底是不是这样?像香椿这样的“春菜”吃起来又有什么讲究呢?

  香椿的价格究竟多高?记者走访了几家南京市的传统菜场后发现,目前香椿并没有网上说的每斤高达一两百元,大概在每斤四五十元。卖菜的摊主纷纷表示,香椿只有在刚上市那会价格偏高,但这也属于正常的经济规律。菜市场摊主介绍:“最贵的时候150,然后100,80,70,现在就卖40多块,刚上市少,物以稀为贵;现在温度上来了就便宜了,价格就激烈往下降了。”

  前来买菜的市民周小姐表示,自己注意到这几天网上关于香椿价格的议论,但按照常理来说,大家买香椿一般都是按两买,就算最高的时候一斤200块,一两也才20块,对她买菜影响不大,所谓的“香椿自由”是一个伪命题,“我们也吃不了一斤,就称个一点,大概10元钱一把,象征性加一个鸡蛋炒下就差不多了,该吃的还是要吃。”

  春天到了,大家都讲究吃个时令蔬菜,讨个好彩头,所以像香椿、马兰头、荠菜这样的应季菜格外受到青睐。据江苏省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龚剑锋介绍,古时候民间就有在春分时节“吃春菜”的习俗,将“春菜”佐以些许调料,通过短时间的烫炒,保留原汁原味和营养成分,不仅爽口,还能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春天吃一些像韭菜、春笋、香椿,还有荠菜或者白萝卜、野葱都是比较好的一个食物,而且我们民间自古就有咬春之说。立春要养肝,百病不沾,在春天注重吃这些野菜,时令的蔬菜,时令的食物,就能够做到一年中间身体健康,所以就有咬春的这么一种风俗习惯。” 

  还有很多老年人讲求纯天然,喜欢去野外挖春菜来吃。南京鼓楼医院营养科医生王淑安特别提醒大家,在野外挖菜,一般很难判断其生长环境是否受到了污染,所以最好还是从菜市场、超市等正规途径购买,“这些蔬菜里面绝大部分都是水分,所以我们的含量基本上是不会存在太大的或者太过明显的这种区别,要说野的一定是好的,一定是最营养的,没有这个说法。在菜场的话,我们有这些检测点帮我们去拉起这样的一个安全网,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另外,王淑安建议,由于这些春菜往往都含有草酸、生物碱等物质,会影响部分营养素的吸收,还有一些轻微的毒性,买回家后要先过水焯一下,再进行烹饪,可以大大降低食用后引起不良反应的风险。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孙昕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