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最美校园” 春风吹来淡雅民国风 连草木都有灵性!

2019年03月14日 18:37:30 | 作者:沈一秀 史哲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c5f12f427bd4d4cb8089fd989f2fdf3 17841667 2019-03-14 18:37:30 /a/20190314/4c5f12f427bd4d4cb8089fd989f2fdf3.shtml

  在南京,有这么一所学校,一百多年来,实力与外貌并存,一直是很多人心中的向往。她温润优雅,风景如画,被称作是东方最美的校园。是不是已经猜到了呢?木有错,就是南京师范大学!

  古树建筑交相辉映  

  作为“东方最美的校园”,南师这一美誉名副其实。随园校区以民国建筑为主,青砖黛瓦,勾檐翘角,乍一看还以为是个私家园林。穿梭其间,仿佛让人感觉穿越到了民国。

  漫步在校园中,校园中的各类植物开得正盛,樱花、石楠优雅含蓄,美不胜收,玫粉的梅花、热烈的山茶、活泼的三色堇,点缀着古典的“园林”,如梦如幻。放眼望去,满眼都是生命的气息。

  何晨从北京过来找同学游玩,“之前就听说南京师范大学风景非常美,来了之后发现确实还是很有底蕴的。”

  马来西亚留学生海宁正在南师大读研究生二年级,闲暇时她喜欢在校园中散步,“这个大草坪很宽阔,让人觉得心情很舒畅,这个建筑也古色古香,感觉很有韵味。”

  校园的绿化设计围绕古典建筑采取了规则式种植和自然式种植相融合。规则式种植主要是以校园轴线布局为参照,力求工整对称。据了解,随园的绿化率历史最高时期曾达到77%,绿化木本种类达180余种,6000多株。

  随园的建筑古典端庄,校园的园林绿化也蕴涵着传统雅致。校内古树名木众多,其中有一些被南京市列为重点保护树木。如多姿多态、虬枝古干的雪松;粗壮高大,绿茵如盖的枫杨;古朴苍劲,雄浑有力的银杏,高大挺拔,姿态雄伟的水杉等,这些古树名木与规则布局的古典建筑交相辉映,构成了随园独特的校园景观。

  校园绿化设计围绕古典建筑采取了规则式种植和自然式种植相融合。规则式种植主要是以校园轴线布局为参照,力求工整对称。如100号两侧的水杉,200号、300号楼西侧的银杏、主干道路两侧的法国梧桐、龙柏等。在主要建筑周围的绿化种植,则采取传统式园林种植方式,有孤植、对植、丛植等。以德风园为例,孔子像后直立挺拔的雪松,临水斜种的“朴树”、错落有致的“溲疏”,四季常绿的“白皮松”、姿态潇洒,树皮斑驳的“榔榆”等等,看似随意,实则布局精妙、移步换景,展示出中国特有的传统园林式雅致风格。

  《红楼梦》中大观园原型

  校园的前半部分,传统宫殿式建筑按中轴线对称分布,建筑物之间则以古典式外廊连接。随园的建筑大多建于民国时期,由著名建筑设计师、中山陵设计者吕彦直和他的美国老师共同设计完成。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曾是清代诗人袁枚的私人园林,1748年袁枚购得此园,寓居于此,并自号随园老人,在这里,袁枚成就了著名的《随园诗话》,而随园也是《红楼梦》中大观园的原型。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导、教授骆冬青介绍,袁枚在中国文学史上提出来性灵派,曹雪芹写的《红楼梦》其实写的一块通灵宝玉,也都是基于一个灵,“其实我们学校有了这样一种文化底蕴,我觉得就是一个能够把石头,哪怕是一个顽石,都可以通灵的这样一个地方,对我们高校来讲,有一个很好的寓意。”

  图为旧时金陵女子大学

  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的主源可追溯到1902年创办的三江师范学堂,其后便是中国第一女校——金陵女子大学的所在。这所在中国现代史上蜚声海外的女子学院,它的毕业人数从1919年到1951年共为999人,因此也被成为“999朵玫瑰”,女校校长吴贻芳博士更是毕业生中翘楚。从主持金陵女子大学开始,吴贻芳一贯坚持她的办学宗旨──培养为社会献身、为社会服务的人才。她将“厚生”定为金陵女子大学的校训。在南京师范大学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一批名家大师如陶行知、徐悲鸿、张大千、傅抱石等都先后在此执教。深厚的历史文化,给它披上了一层优雅的外衣,显得格外美丽。

  图为吴贻芳

  “当时我们这个学校是金陵女子大学,因为里面都是女子大学,所以说它正好很好地把建筑和东方女性的美融为一体。其次,我们是在南京的这个学校,南京在中国属于广义的就是江南这一带,所以以江南的美和古建筑协调起来的美。”因此在骆冬青看来,南师大成为东方最美校园是恰如其分。

  【你造吗】南京这些大学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央体育场旧址 1929年 今南京市玄武区南京体育学院

中央大学旧址(含梅庵)位于南京市玄武区四牌楼2号 
1930年  今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 
 

 金陵大学旧址(含汇文书院钟楼)1916年(1888年)
  鼓楼区汉口路22号(中山路169号)今南京大学鼓楼校区

  金陵女子大学旧址  1923年  鼓楼区
        宁海路122号  今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沈一秀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