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条“空中绿道”惊艳亮相 串起城市旖旎风光

2019年03月13日 20:01:44 | 作者:姜奇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4f4c093e3a747ccb70fd4eafb9c5fa6 17829747 2019-03-13 20:01:44 /a/20190313/84f4c093e3a747ccb70fd4eafb9c5fa6.shtml

  行走在红色为底的钢结构架空步道上,一路水景相依、城市相伴、绿树环绕,让人们有种在城中游、在树梢间穿行的美妙体验,这就是新的“网红打卡地”——江阴绿道,也是江苏首条空中绿道。

  今年年初,江阴绿道大桥道正式投运。自开通以来,这里已经成为当地市民体育健身休闲娱乐的“网红打卡地”。

  江阴绿道大桥道,总长约5公里。其独特性在于,全程采用架空步道与地面绿道相结合的形式,利用天桥跨越各城市道路,真正实现无障碍串联绿道。江阴绿道一期工程质量总监单希明介绍:“我们的地面是采用美观性和舒适性相结合的彩色沥青,栏杆扶手是选用的铝合金扶手,采用了内倾70度的安全角度,防止小孩攀爬。”

  不仅结构创新,道路配套也很完善且互动性强,有儿童剧场、儿童游乐场、音乐广场等。记者在音乐广场看到,这里放置了五种敲击乐器,大家动一动手就可以聆听美妙的声音。

  据了解,包含空中绿道在内,整个绿道工程规划设计30公里,主打“滨水历史人文景观”和“山体生态森林景观”两大主题路线,串联江阴主城区的“江、河、湖、园、林”等不同类型的生态风光和多个历史人文景点。

  同样是为城市“添绿”,绿道和绿地有何不同作用?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与旅游规划分院副院长幺贵鹏告诉记者,流动的绿色步道能将不可移动的景点、设施进行串联,让人们在健身休闲的同时,又与自然山水、人文景点零距离接触,一切都变活了。“一般绿道会把城市里相对分散的绿地公园、滨河空间做一些组织和串联,绿道还有经济和旅游方面的带动作用。比如乡村绿道是作为一种串联城乡,旅游带动的作用。另外,还有慢行交通的这种功能,引领人们低碳出行,绿色出行。”

  城市内规划往往都是提前编制,很多地方的绿地、绿道都是见缝插针来做,所以,江阴的空中绿道无疑给一些建成区规划带来了灵感。幺贵鹏表示:“就是在建城区相对空间比较局促的情况下,建立各个景区公园一种联系。但是,类似的规划设计手法应避开历史文化保护要求较高的敏感地段,因为本身高架的步行桥,也是一个现代的处理方法,可能跟现代城市环境能更加契合。”

  除了各地的自选动作,在江苏,一个更加惊艳的绿道计划正在展开。幺贵鹏透露,作为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的一环,一条连接8个设区市的“巨无霸”绿道,将展现出江苏更高水平的文化和特色。“现在江苏省在做大运河沿线的风景路,把整个大运河沿线用绿道做一个串联,在较远的地区,运用乡村道路进行整合和串联。”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