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全流程“贴身”服务 法律援助更贴心了!

2019年03月13日 19:29:26 | 作者:肖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db03d9cbf214cdb8b540df703610e4a 17829453 2019-03-13 19:29:26 /a/20190313/7db03d9cbf214cdb8b540df703610e4a.shtml

  最高人民法院在两会报告中,重点强调要创新司法便民利民惠民机制,促进解决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而近年来,随着法律援助制度的建立,对普通人的法律支援已经更"贴身、贴心"了。江苏的各个地市,都设立了公共法律援助中心,给困难人群无偿提供全流程法律支援。

  政府买单 受援人享受"贴身"服务

  自2015年开设以来,南京市雨花台区公共法律援助中心已累计受理2600余件法律援助,在这里,政府买单,为辖区内低收入人群提供无偿法律支援。人们可以在家门口,享受专业律师事务所的服务。

  两年前,24名民工在跨国劳务时,被拖欠278万元工资,起初工人们四处奔波但维权效果不佳,束手无策之时,他们意外发现,这家公司在南京雨花台区设有办公点,于是,雨花台区法律援助中心在第一时间提供了帮助,为他们成功追回了这笔远至非洲的欠款。南京市雨花台区法律援助志愿律师肖芳芳说:“如果在没有法律援助制度之前的话,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劳动者花费比较高昂的律师费用,另外一种就是,由于自己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过高,就不了了之无法维权了。”

  在援助过程中,律师会从文书制作、调查取证、庭审判决乃至强制执行,全流程"贴身"服务,而且受援人不需花一分钱。

  扎根基层 法援工作者在无私付出

  高效而贴心的法律援助服务,需要大批普通法律工作者的无私付出。姜晋担任法援志愿律师已经两年了,期间已向600多人提供过法律支援。不同于律师事务所的本职工作,在这里,尽管她提供的是志愿服务,但付出的心力绝不打折扣,因为面临缺乏法律常识的人群,姜晋必须独自承担各类材料筹备,也要多费心向受援人解释各种法条。她说,虽然法援工作总有辛苦劳累,但以这样的一种方式关心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同时也增长了自己的阅历和业务能力,感到很满足。

  南京市雨花台区法律援助志愿律师姜晋说:“我们跟这些当事人沟通的时候,可能要有更多的耐心,因为他的学历文化层次比较低,比律师事务所的工作要累了30%。”

  五年来,南京市雨花台区公共法律援助中心已经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累积达到3100多万元,而且,受理案件还在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而这只是江苏法援工作的一个缩影。受益于法援制度,更多困难人群的权益将获得更贴心的保障。

  解决好法援的"最后一公里"

  法援,真正帮助了经济困难的人群,尤其是民工和劳动者的权益,这些人很多都面临着权益受损,孤独无助的状态。真正让法援进入基层,解决燃眉之急,就需要这样的法援服务中心,为群众实实在在地降低了维权和诉讼成本。同时,司法部门也要着力解决好执行难的问题,提高执行力度,切实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肖帅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