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这座神秘花园里藏“珍稀宝物” 免费观赏但千万别触摸!(视频)

2019年03月12日 18:03:44 | 作者:沈一秀 史哲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65d0dfa83674796bf22ecf174521852 17814750 2019-03-12 18:03:44 /a/20190312/d65d0dfa83674796bf22ecf174521852.shtml

  春意盎然的三月,在南京江宁有一些珍稀的植物“养在深闺人未识”。在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有一座“药用植物园”,里面藏了千余种药用植物,有的还是珍稀品种。

  大型百草园有多神奇,戳视频↓↓↓

   

  枝叶奇特花色秀丽   传说用它打结能梦想成真

  从药大校门进去,步行二十分钟,就能见到这个药用植物园。园子的历史很悠久,创建于1958年,整个园区有320亩,分东、西两个园区。这里遍布着1000余种植物,其中不少都有极高的药用价值。


结香

  园内最早开放的春花,大概就是结香了。一管管小喇叭似的黄色花儿,从花球的边缘层层绽放,仿佛是要吹响迎接春天的号角,香味十分浓郁。

  中国药科大学药用植物园副主任濮社班介绍,结香的枝条特别柔韧,把它打成结都可以开出花。“它的根有药用价值,具有舒筋活络的功效,可以治疗跌打损伤。”


结香

  传说,人们往往许愿后将结香枝条系成结来祈求愿望实现,希望美梦成真,久而久之结香被赋予“喜花”的别称。除了药用,这种植物因极其柔韧的纤维,在工业上也能够用于生产高级纸张和人造棉。


阔叶十大功劳

  还有的植物生得张牙舞爪,锋芒毕露。一支支锯齿状的叶子向四面八方伸展着,每片形状不规则的叶片上,都生了好些尖锐的刺。


阔叶十大功劳

  濮社班介绍,这种植物名为阔叶十大功劳,是小檗科的药用植物,有清热燥湿解毒的功效。它四季常绿,树形雅致,可用作园林绿化和室内盆栽观赏,既别致又富有特色。

  免费向公众开放  来看世界上最贵的药用植物 


菘蓝

  还有一些植物虽然名字陌生,但是一说到功效,不得不对其刮目相看。比如菘蓝,全身都是宝,它的根就是药材板蓝根,叶子也是一种药材,叫做大青叶。


红豆杉

  红豆杉则有“抗癌植物”的美称。它是第四纪冰川孑遗下来的古老树种,数量稀少,已濒临灭绝,是我国特有的裸子植物,被我国列为一级保护植物。枝叶和树皮可以入药,结出的红豆则有较高的观赏价值。濮社班介绍,从红豆杉提取的紫杉醇,可以用来治疗卵巢癌。


乌药


杨梅

  此外,园中的乌药、三颗针、杨梅、芍药等植物也颇具观赏性。药用植物园还成功种出了藏红花,结束了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藏红花靠进口的历史。藏红花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具有强大的生理活性,被称作是世界上最贵的药用植物之一。


藏红花

  该园不仅是学校药用植物实训教学基地,还是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并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前来赏花的市民和游客在参观药用植物园时,不要带走一草一木,也不要触碰植物,因为有些植物含有毒性。


一品红

  “比如一品红,相对比较好养,看起来喜庆、漂亮,但却有一定的毒性。它的汁要是流出来碰到皮肤会有一定的过敏性。”药用植物园管理人员范开友说。

  值得一提的是,园内的上千株植物都有了“身份证”。只要拿出手机微信扫一扫植物标牌上的二维码,便能清楚知晓这种植物的中文名、拉丁名、分布区域、药用价值甚至是相关趣味知识等。

  【小知识】药大植物园其他有故事、与众不同的植物

  吴茱萸

  吴茱萸是芸香科植物,和花椒柑橘橙子是亲戚。吴茱萸的果实和花椒很像,成熟时变红、开裂,未成熟时即可采摘晾干入药。吴茱萸的全株都具有强烈的芳香气味,也有的人觉得过于浓烈。研究表明,吴茱萸对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中枢神经系统的部分疾病具有治疗效果。 

  铁皮石斛

  居“中华九大仙草”之首,野生状态下常生长于悬崖峭壁、人迹罕至之处,在现代养生市场炙手可热。由于生长条件苛刻,自然产量稀少,更因民间长期过度采挖,致使野生铁皮石斛濒临灭绝。目前,铁皮石斛已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药用植物、中国珍稀濒危二级保护植物和世界二类保护植物,并被列入中国植物保护红皮书。

  白及

  白及是一味传统名贵中药材,云南白药中就含有它。主要药效成分是白及胶,具抗肿瘤、抗菌、抗炎、促进创伤愈合、促进细胞生长等作用,不仅可作医药治疗,在化妆品行业也有广阔应用。由于白及药材价格攀升,野生资源急剧减少,已被列为国家二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目前可依靠人工栽培缓解药用需求,利于野生资源保护。 

  金毛狗

 

  中药上根茎作为常用药称“狗脊”,是强筋骨的药,在各少数民族的药用志书上都有记载。

  水飞蓟

  每年秋冬初春季节,在各植物园总能见到一种铺在地上,布满白色纹路的植物,这就是药用植物水飞蓟,现在开发出了许多以此为基础的相关药物。作为最早一种有明确保肝效用的物质,水飞蓟也是它的主要源头,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  

  泽漆 

  在南京,泽漆是春天最早开花的植物之一,折断后有白色浆汁冒出,有小毒。因为开花时花朵聚在一起,常聚成5团,所以又得名“五朵云”。现代研究认为泽漆具有抗肿瘤效果,但具体作用机制还不明确。 

    收好这份药大赏花观果时间表!

  一月有腊梅、枸骨、结香、女贞;

  二月有茶梅、香泡;

  三月有山茱萸、樱桃花、白玉兰、二月兰、早樱、垂丝海棠、梨树、梅花、紫荆;

  四月有晚樱、桃花、丁香花、黄玉兰、山麻杆;

  五月有地被石竹、杜鹃、月季、睡莲、黄菖蒲、牡丹、芍药;

  六月有珙桐、荷花、石榴、广玉兰、木槿、金丝桃、萱草;

  七月有紫薇、木芙蓉、六月雪、美人蕉;

  八月有石蒜、薰衣草;

  九月有药用木瓜、桂花、柿子树;

  十月有马鞭草、喜树、落羽杉、鹅掌楸;

  十一月有鸡爪械、红豆杉、榉树;

  十二月有三色堇、五次枸骨、棕榈树、枇杷树、南天竹等等。

  这座植物大观园,

  这个阳春三月,约不约?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锁定江苏教育频道每周一到周五晚21:35分的《江苏教育新闻》。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沈一秀 史哲铭 图片/中国药科大学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