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剖腹产妈妈注意 要警惕这条“危险的疤痕”

2019年03月08日 18:56:08 | 作者:李井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81d30ff3ca626373128307 17770901 2019-03-08 18:56:08 /a/20190308/5c81d30ff3ca626373128307.shtml

  3月6号,一场特殊的剖宫产在淮安市二院产科进行。这是产妇10年内第4次剖宫产,子宫已薄如蝉翼,实属罕见,情况十分危急。最终在产科医师两个多小时的精细手术下,一名女婴平安出生。

  据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李明回忆,两天前已经怀孕42周的肖女士因为感觉到腹痛,在丈夫的陪同下住进了淮安市二院产科病房,当时产妇的情况十分危急,急需尽快手术。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李明介绍:“ 她当时腹痛比较剧烈 ,我们担心她有疤痕破裂的风险 。”

  考虑到该患者的特殊性,二院产科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应急手术小组,做好紧急剖宫产术前准备。划开腹部以后,医生们不由地倒吸了一口凉气:由于患者此前多次剖宫产,子宫内情况非常复杂,手术难度很大,稍有不慎,产妇有大出血的可能。

  李明说:“术中我们发现她盆腔 、腹腔粘连非常重 ,子宫壁非常薄, 像一张纸一样。 疤痕处 ,完全可以看到里面婴儿的头发在羊水中漂浮。如果操作稍有不慎 ,有可能损伤孕妇的肠管 、膀胱 。”

  主刀医生精细地拿捏着每一刀的尺寸和位置,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最终这名高龄产妇顺利产下一名女婴,母女平安。妇产科专家表示,随着生育政策的放开,在生育二胎的孕妇中有相当一部分头胎就是剖宫产,再次生育危险系数会增高。特别是近年来一部分产妇,高龄生育三胎甚至四胎,怀孕期间或生产时发生意外的机率更高。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井文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