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要到印度洋和太平洋巡逻5个月|军情观察

2019年03月04日 15:39:43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7cd630f3ca626373126edc 17714149 2019-03-04 15:39:43 /a/20190304/5c7cd630f3ca626373126edc.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3月4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巴基斯坦取得空战胜利后为何对使用战机型号至今闭口不谈?】、【世界上唯一一艘不属于美国的现役核动力航母要到印度洋和太平洋巡逻5个月】。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资料图:印度民众庆祝被巴基斯坦俘获的飞行员安全归来

  【背景介绍】这几天军迷朋友们几乎所有人的目光焦点都集中在了印度和巴基斯坦,空袭、空战一场场大戏在上周不断呈现在大家的眼前,可是到我们节目播出时很多军迷朋友们都以各种方式提出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印度这几天完全公开了印度空军在空袭和空战中使用的战机型号和相关的战术配合等情况,就连被击落后遇俘的飞行员获释回到国内都被当成英雄来对待,但是看起来取得胜利的巴基斯坦一方却没有大肆宣扬击落敌机的飞行员。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解读。

  相比较于印度,巴基斯坦方面到目前为止的举动都让我们的军迷朋友们感到有很多不解,比如巴基斯坦空军取得了这样的胜利为什么都不宣扬一下,现在巴基斯坦官方一直也没有给出确切的答案,相比较印度的高调,巴基斯坦方面为什么如此低调呢?对此您的解读又是什么?

  我觉得巴基斯坦方面的低调主要是出于三个方面的战略考虑:第一,印度的实力要远远强于巴基斯坦,而且强的不是一个档次,巴基斯坦的面积只有印度的1/4,人口是印度的1/7, 最重要的是经济实力,只有印度的1/10。从军力上说,巴基斯坦的战机只有印度的一半,海军方面,印度目前拥有14艘航母、核潜艇和常规潜艇,还有50艘左右的驱逐舰、护卫舰、轻型护卫舰、两栖登陆舰,而巴基斯坦海军只有5艘潜艇和10艘各类护卫舰。从这些来看,假如说巴基斯坦要跟印度硬扛下去的话,巴基斯坦是没有任何胜算的。

  第二,巴基斯坦的这一届政府执政还不到半年的时间。伊姆兰·汗执政以后面临诸多的挑战,他的重心不在和印度打仗方面,而是迅速拿出自己执政一百天的练演的一个政绩出来,给反对派和国内民众看看。

  第三,从道义上来讲,整个事态对巴基斯坦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它始终站在一个道义的高点,因为巴基斯坦没有主动去侵犯印度,巴基斯坦把俘虏的印度飞行员迅速予以交换,这些都表明巴基斯坦做得非常漂亮。假如说巴基斯坦以军事行动再去跟印度对抗的话,在道义的高点有可能会跌下来。所以从以上三个战略因素来考虑,巴基斯坦没有必要像印度那样渲染国内的民族主义,去和印度刻意在军事上和其他方面进行对抗,这样的话得不偿失。


资料图:法国戴高乐号核动力航空母舰

  【背景介绍】法国国防部近日宣布,将派遣“戴高乐”号核动力航空母舰穿越地中海到印度洋北部和太平洋进行一次长期部署,法国此举的目的是加强对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局势的评估,酌情进行干预以解决地区安全问题,发展与其他国家军队合作的能力,并加强战略伙伴关系。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是全世界除了美国航母以外唯一一艘现役的核动力航母,也是法国海军的核心战斗力。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解读。

  这次根据相关的情报显示,法国航母战斗群的组成除了戴高乐核动力航母以外,还有两艘护卫舰、一艘核攻击潜艇、一艘油料补给船,还有两艘护卫舰将会偶尔加入到这个战斗群里来,您能不能给军迷朋友们先分析一下,这样的一个航母战斗群战斗力到底如何?

  法国的戴高乐航母战斗群,它的一艘航母,再加上两艘护卫舰,一艘潜艇,一艘补给船,这样的编队方式可以说是我所知道的现代航母编队中一种最简化的编队了。由于航母其自身的防御能力比较薄弱,搭载了舰载机的航母,它作为一个投射空中力量的大型海上作战平台,并没有太多的空间安放防御性的武器,所以它就必须要其他舰艇,包括水面驱护舰支以及水下的潜艇给它提供护航。
  目前世界上最强大的航母战斗群应该是美国,美国标准的航母战斗群,包括了1到2艘提康德罗加级的宙斯盾巡洋舰,2到4艘阿利伯克级的宙斯盾驱逐舰,以及一艘护卫舰和1到2艘攻击性潜艇,再加上1到2艘补给舰。这样一对比,法国戴高乐级航母这次出动规模可以说小巫见大巫,战斗力水平高下立现。法国戴高乐航母虽然它是两护一潜,它的防护力也不算太弱,但是要构筑一个对戴高乐航母严密防护的金钟罩,法国的这点实力还是远远不够的。当然法国这次派往地中海印度洋主要还是要刷一刷存在感,航母编队所面临的安全威胁也并不大,这样的实力也是足以应付在没有强敌需要对付的情况下,戴高乐航母此行吓唬一下观众,展示一下法兰西强大的军力,它的效果基本上还是可以达成的。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