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航母和核潜艇相继出海,会从海上扭转战局找回颜面吗|军情观察

2019年03月02日 15:08:44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7a2beef3ca6263731267cf 17692933 2019-03-02 15:08:44 /a/20190302/5c7a2beef3ca6263731267cf.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3月2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印度海军航母和核潜艇相继出海,印军会从海上扭转战局找回颜面吗?】。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巴基斯坦释放俘虏的印度飞行员 已通过边境回国

  【背景介绍】印度总理莫迪之前就印度军警在印控克什米尔遭受袭击一事授权印军自行选择报复措施,2月26号印军选择了空袭来报复巴基斯坦,但是紧接着印军两架战机就被巴方击落,飞行员被俘虏,受此事件影响印度国内目前民族主义带来的战争情绪高涨。印度总理在和军方领导人闭门会谈后,又放出消息授权印度陆海空三军放手展开报复行动。我们从获得的最新情报显示除了印军向印巴边境调派了大量的部队以外,印度海军的航空母舰及核潜艇在这几天都相继离开了港口,去向不明。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解读。

  我们从过去三次的印巴战争中可以看到,印度曾不止一次通过海军的优势扭转了战局,那么这次印度总理再次提出让印度陆海空三军放手展开报复行动,海上会不会再次成为印度扭转战局找回颜面的一个突破点呢?尤其是当所有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印巴克什米尔的实际控制线的时候。对此您怎么看?

  如果说通过海上展开全方位地报复,对印军来说它的胜算是很大的,但是这里头有一个风险,有可能面临跟巴基斯坦全面开战的风险,因为一旦导致了无休止的战火地蔓延,特别是两国大量人员的伤亡,财力的损耗,到头来人民党有可能吃不了兜着走。为什么印度这一次要宣布从多个层面对巴基斯坦发起进攻?和这一次印度空军的损兵折将是有关系的。印度的两架战机米格21被击落,一架是在印控克什米尔边境地带,另一架是在巴控克什米尔一方。米格21是印度从60年代开始一直在使用,这种战机在印度还有一个称号叫“空中棺材”,因为它的出事概率非常高。星期五(3月1号)晚上巴基斯坦把印度的飞行员释放了,而且领空都开放了,从这些方面来看,如果印度依然展开这样的军事行动,我想国际社会都会把矛头以及批评的焦点指向印度,这也是印度需要承受的舆论上的代价。

  首先请您给军迷朋友们介绍一下,印度海军如果和巴基斯坦海军相比的话,是不是印度海军有着压倒性的优势?

  关于印巴两国海军的实力对比,还是得用数据来说话。首先巴基斯坦海军,它所谓的海岸线比较短,仅600公里,加之国内经济的限制,实际上长期以来巴基斯坦海军的建设是略显寒酸的。它目前的水面舰艇不仅数量少、吨位小,而且舰型老旧,二手军舰较多,它总体兵力大约是2.5万人,共计装备了3艘驱逐舰,10艘护卫舰,8艘导弹快艇,5艘巡逻艇,3艘扫雷舰和10多艘潜艇,从数量规模上的确是远不如印度海军的。

  印度海军目前大约是5.5万人的规模,拥有各类舰艇155艘,其中航母1艘,驱逐舰11艘,护卫舰19艘,潜艇19艘,登陆舰7艘,其他的导弹艇、巡逻艇、扫雷艇、登陆艇等作战舰只也是一应俱全。在这种数据对比上,我们就不难看出,单从数量规模上讲,印度海军是可以完全碾压巴基斯坦海军的。

  实际上印度海军不仅在数量规模上拥有优势,在军舰的质量上也是明显强于巴基斯坦的。以主力舰支为例,印度拥有一艘航空母舰维克拉玛蒂亚号,还有一艘维特拉号,虽然已经退役了,但是印度并没有把它拆解,实际上还是可以使用的。根据媒体报道,这次它也被派出去了,而航母方面巴基斯坦则为零。所以虽然印度航母已经比较老旧,但是对比没有航母的巴方,印度的航母威慑作用还是比较大的。

  在驱逐舰方面,印度有自己国产的具有区域防空能力的印度神盾舰加尔格拉级,共有3艘,这就使得印度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拥有神盾舰的国家,而巴基斯坦在这方面也是谜,巴基斯坦的驱逐舰是从美国引进的二手的佩里级驱逐舰,由于舰型老旧,也仅仅保留了反舰能力,不具备和印度的驱逐舰在海上正面对抗的能力。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