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医生”的两个“十周年”|荔枝报福•走基层

2019年02月18日 15:45:25 | 作者:范思成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2f47213669449249cf9d961d4820c61 17544675 2019-02-18 15:45:25 /a/20190218/82f47213669449249cf9d961d4820c61.shtml

  电梯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出行工具,尤其是对于高层住宅和写字楼来说,大家上上下下更是离不开它。电梯是特种设备,每天保证它安全平稳地运行特别重要。在我们生活的城市里,有这样一群电梯"医生",他们每天都要在黑暗的电梯井道里,检查各种线路系统和设备。在这样不为人知的环境里,电梯"医生"每天的工作都要经历什么?

  2月14日下午2点,在南京邓府巷54号,杨斌和伙伴正在做电梯维保的准备。杨斌是一家电梯公司南京分公司维保组长,算上今年,从事电梯维保行业整十年,现在平均每天保养三到四台电梯。

  按照工作流程,电梯日常维保主要工作围绕清洁、润滑、调整、更换以及确保功能正常等。杨斌和助手先要对电梯的轿厢做保养检查:灯光是否完好、通话设备是否畅通、年检证明是否过期,都要一一检查。10年工作经验告诉杨斌,一些电梯出现困人故障,不少都是因为电梯厅门和轿门被生活垃圾卡阻。因此,他们要特别细心地清洁电梯门槛。

  在检查完电梯轿厢后,杨斌开始检查电梯控制柜。如果把轿厢比作人的四肢,控制柜就是发号各种指令的"神经中枢",里面的各种线路就像关键神经,无论哪一条都不能出问题,否则就会带来牵一发动全身的影响。

  "带电的井道" 一年要下去1000次

  确定电梯控制柜没有问题,接下来,他们要进入电梯井道里,外面人虽然看不见,但这个保养环节尤为重要,为避免电梯门锁发生故障,杨斌需要对井道中电梯厅门内侧进行检查、清洁和调整。

  在井道中,杨斌做每一个动作都得小心翼翼,几乎听不见他的呼吸声。杨斌事先便告知记者,井道保养的危险性较大,在电梯井道维保过程中,不仅要预防坠落、挤压、剪切的危险,更有触电风险。杨斌坦言,冬天下井道干活,并不是最艰苦的。由于井道四面都是水泥墙,通风条件差,换做夏季三伏天,这里的温度,最高能到50摄氏度,是名副其实的"闷罐子"。杨斌说,有时候人进去以后,气都喘不过来,必须退出来缓一下再进去。

  一年中,杨斌要这样重复下到井道1000次左右。如果说,在井道里,站在轿厢上作业还算踏实,那么下到电梯井底坑,头顶便是超千斤重轿厢,在我们普通人看来,心里难免会有些发怵,也就不得不为杨斌每天都要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捏一把汗了。不过,杨斌安慰记者说,电梯是很安全的,而且最后一道保护装置就在底坑。在底坑里,有一套"涨紧轮"系统,一旦电梯运行超出规定速度,它可以起到制动、刹车的作用。底坑中央的缓冲器,在电梯下降蹲底时,能对瞬时产生的震动起到缓冲作用,确保乘客的安全。

  杨斌坦言,电梯毕竟是机器,就算保养再好,故障依然随时可能发生。仅2018上半年,南京市共处置电梯故障困人3572起,从原因来看,除停电、进水、机房温度过高等外部原因外,在电梯里乱扔生活垃圾、野蛮搬运等人为原因也频频导致故障发生。对于杨斌来说,过去10年间,每天都要坚持手机24小时开机,凌晨3、4点也可能要出门救援,时刻都感觉箭在弦上。不过,他觉得,每次救人于水火,恰恰是这份工作给他带来的成就感,让大家能够平平安安地乘坐电梯出行,也是他最大的慰藉。杨斌说,在电梯行业,责任心是占大部分的。

  家人与我不离不弃 我保电梯安全运行

  回忆过去这10年间,杨斌说,自己辗转于西安、北京、南京,但始终没有离开电梯维保行业。正是自己的坚持,让他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可以更好地为这个行业服务。而让他更加安心工作的源泉是家人。无论去哪儿,妻子和9岁的女儿一直跟随在他身边。杨斌的妻子睡前有个习惯,一定要关机,但从不关杨斌的手机。

  2019年2月14号是一年一度的情人节。晚上杨斌给记者发来他和妻子、孩子团聚吃饭的合影。很巧!今年是他和爱人结婚10周年纪念,也是与电梯相伴的第10个年头。祝这位电梯"医生"十周年快乐!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思成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