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后服务”提档升级 全班放学后都不想走了

2019年02月18日 17:17:01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0e82895539d4f65be8e2c2da5b16ba8 17546044 2019-02-18 17:17:01 /a/20190218/70e82895539d4f65be8e2c2da5b16ba8.shtml

  孩子放学太早,家里没有人接。新学期开学,江苏省“课后服务”全面推广,南京部分区域试点加入体育、科技等项目。学校课后服务提档升级,不少学生们忙着报名,有的班级几乎全班都报名。开学第一天,也有学校先“动起来”。

  课后服务也是我们常说的“弹性离校”,南京是最早试点弹性离校的城市,为很多家庭解决了接送难题。开学第一天,在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班主任都忙着上报人数。一(1)班戴玲老师说,全班大多数学生都报名了。周一,课后服务正式启动。“有两三个学生是学校足球队的,他们有训练任务,还有个别没有参加,其他都报名参加了。但是所选的项目有所不同,有的只参加星期一的非遗课,有的一周都参加了,还有的孩子只参加运动课程,放学后作为锻炼时间,这些都满足了家长学生不同需求。”戴老师解释道。

  学生周兴榕说,上学期放学,妈妈接了她后回家都是写作业,现在可以和同学们在一起玩,自己感到很开心。

  记者了解到,这次课后服务“提档升级”,分为三类:第一种是单纯托管,第二种是社团,第三种是先社团后托管。从前期摸底来看,社团认可度非常高,以往一二年级报名只有二三十人,这次仅一年级就有170个学生报名,占到总数的三分之二。

  记者注意到,课后服务增加了科技、体育、艺术、健康、劳动、安全等,每周五天,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学校副校长朱勇说,本校老师承担科技、艺术类的课程、外聘老师主要是非遗类的,家长志愿者则是承担各类讲座的授课。科技方面,有3D打印,机器人,电子百拼,包括纸飞机,航模等课程。传统文化包括非遗课程,主要有捏面人、剪纸、中国结,画脸谱等便于孩子上手的学习。

  这么多人报名也是学校没有想到的,安全成为关注重点,朱勇表示,分班后需要班主任监管,包括放学时,也要求班主任到场,他们尽量安排办公室旁边的教室进行课后学习。

  根据省教育厅的要求,此次试点“升级版课后服务”的区域包括南京市鼓楼区、玄武区、秦淮区、建邺区、高淳区五区,所有项目均免费。

  除了南京,在徐州、扬州、泰州等地,新学期,全面推行课后服务。在南通崇川区,开学第一天,家长们都收到了一份校方发放的《“课后服务”告家长书》。加上去年年底先行试点学校,这也就意味着,南通市区中小学生都将成为这项民生工程的受益者。

  不仅如此,苏州在新学期试水开通线上教育中心,让不留校的孩子在家也能享受到校园课后服务同样的教育资源。

  目前,江苏省各中小学正在摸排学生家长报名课后服务的具体情况,待统计完成后,预计下周将正式开展课后服务。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