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戏下乡在路上,辛酸苦辣见精神|荔枝报福•走基层

2019年02月15日 18:26:41 | 作者:毕然 杨国 赵健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031902147784304bb445c0686cc118a 17515659 2019-02-15 18:26:41 /a/20190215/c031902147784304bb445c0686cc118a.shtml

  精彩纷呈、红红火火的送戏下乡,让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而背后是无数文艺工作者的付出和坚守。

  2月1日中午12点,记者来到宿迁泗洪县石集乡。“大家要打出激情,好,预备,走。”离下午正式演出还有两小时,泗洪县剧团演员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化妆、排练。天岗锣鼓是今天的开场舞,每次演出前,大伙都会集中在一起,把队形、节奏反复练习。有时,一个简单的手型动作就要练上好几百遍。宿迁泗洪县泗州戏剧团一名演员告诉记者:“我们天天都在练,吃饭的时候,节奏还在敲,筷子也在敲。”

  为了演出时代新意,今年,剧团还特意编排了一出现代戏叫《整风家宴》,把传统的泗州戏和情景剧结合在一起。上台前,演员们一遍遍地打磨着剧本,没有丝毫马虎。由于没有专门的排练间,室外成了他们临时的排练场所。寒风凛冽,一张嘴就灌得满口风。宿迁泗洪县泗州戏剧团演员、泗州戏代表性传承人李洪湘老师从事文艺工作已经四十多年,她向记者介绍,“排演这样一出戏,我们是为了把反腐倡廉,宣传到家喻户晓。”

  送戏下乡的环境十分简陋,不少演员都挤在大巴车上化妆准备。因为人手少,他们常常要身兼数职。

  下午两点,演出正式开始。室外的温度只有零度,刺骨的寒风却压不住演员们的表演热情。戏曲、小品、舞蹈、快板等一个个活力四射、贴近百姓生活的节目轮番上演,引得现场观众连连叫好。当地村民激动地对记者说:“感觉挺好的,宣传了党的政策,解惑了老百姓心中所想,我们都非常喜欢。”

  台上的光鲜亮丽是观众眼中的风景,而台后的各种辛苦不易,却是每个人真实的生活写照。每逢春节前后,剧团都会迎来"年高峰",为了让广大群众能看上戏、看好戏,演职人员们总是克服重重困难,连团圆饭也来不及与家人吃;表演环境艰苦,可他们风雨无阻,始终坚持在演出一线。由于长时间在户外演出,很多演员累得病倒了,依然顽强坚持。

  2018年,泗洪县泗州戏剧团完成送戏下乡演出近200场,一次又一次把欢歌笑语送到百姓身边。宿迁泗洪县泗州戏剧团团长刘洋泉表示:“我们非常希望一些好的作品、好的演员能深入基层,跟他们打成一片,能够让他们得到精神上的享受,我们也在为这方面积极地努力。”

  【记者手记】这群朴实的文化工作者们,他们送的不只是文艺节目,更多是先进的文化、精神的灯塔。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扎根基层、服务百姓,把最好的节目奉献给观众、用无悔的青春赢得了大家的尊重,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添了绚丽的色彩。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毕然 杨国 赵健钧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