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建立“职教高考”制度 打通职校生深造通道

2019年02月15日 18:32:51 | 作者:糜梦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6a05f1a4d40400380ece676bc07551b 17515738 2019-02-15 18:32:51 /a/20190215/16a05f1a4d40400380ece676bc07551b.shtml

  最近,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职教改革“二十条”举措,其中更明确从2019年开始,将启动实施职校“1+X”证书制度试点。

  今年启动1 + X证书制度试点

  所谓“1+X”,就是1张学历证书+X张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目前,中职和高职学生只要拿到一个学历证就可以毕业。但方案实施后,职校学生除了学历证之外,还要再取得一定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才能毕业。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一“门槛”的抬高,既让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有所区别,也体现了对职校生复合型技术技能和就业创业本领的要求的提高。

  不少职校学生表示,有压力也有动力。南京市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赵紫杭坦言,他目前只有两本专业技能证书,新政对他们技能要求更高,因此在日后还有两年的时间内,他会选择更多感兴趣以及擅长的专业,去考取它们相应的适用性证书。

  当前在江苏,部分职业院校已经为适应“1+X”改革,做出人才培养模式的调整。如在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泛专业、宽基础”学习将试点:学校最好就业、最适应当下需求的专业课程,将成为所有专业的“公开选修”,所有学生都有机会参加这些专业的技能考试并取得相应证书。

  南京市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张荣胜介绍:“信息化的、通讯的、物联网的这些技术将浓缩到所有专业里面去,而原来只有相对应的专业才能上这些课程,泛专业化的目的就是让学生的基础更宽厚,也更好适应新需求。”

  建立“职教高考”制度 打通深造通道

  针对职校生继续升学通道不畅的问题,《方案》提出,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招生办法,为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多种入学方式和学习方式。

  目前在江苏,“中职升高职”“高职升本科”的绿色立交桥已初步打通。省教育厅方面表示,接下来将在学前教育、护理、现代服务业等社会急需领域,扩大对初中毕业生实行中高职贯通培养的招生规模。

  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

  《方案》明确,到2022年,职业院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建设50所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150个骨干专业。建成覆盖大部分行业领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职业教育标准体系。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30分江苏卫视频道《江苏新时空》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