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的黑不是黑 我们要用双手触摸光明!|荔枝报福•走基层

2019年02月15日 16:35:30 | 作者:史斌燕 谢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e55bb900ad14b33a7d7af5c2990328d 17514069 2019-02-15 16:35:30 /a/20190215/5e55bb900ad14b33a7d7af5c2990328d.shtml

  如果身处黑暗,请活出诗意和尊严。南京市盲人学校的孩子,虽然看不清这个世界,甚至眼中只有一片黑暗,但是从未放弃。他们要用双手触摸和成就光明的未来。

  张孟丽:努力拼搏把握未来

  寒假期间,南京市盲人学校的张孟丽和几位同学每天结伴到位于老门东的针灸推拿诊所,学校距离诊所大约五百米,几天下来,他们对这条路已经非常熟悉,不用导盲杖也能顺利到达。现在他们成为了诊所最受欢迎的推拿医师。

  诊所的老顾客都表示他们穴位找的都很准,所以经常到这边来。

  张孟丽从小患有青光眼,后来随着初中学业加重,视力急剧下降。当时的她感到了绝望,觉得就像掉进了一个深井,发现自己不断地在坠落,看的东西离自己越来越遥远。后来,张孟丽考入南京市盲人学校,学校里,读书、学习、做作业都离不开盲文,对于从来没学习过盲文的张孟丽来说,刚来的那段时间是最艰难的,甚至第一次考试时她都不能按时交卷,在被老师批评过一次之后,张孟丽更加刻苦,一有时间就学习盲文,不浪费一分一秒。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的努力,她终于熟练掌握了盲文,成绩也是突飞猛进。

  盲校里,除了文化课,最重要的就是推拿课程,每天有80分钟的推拿课,晚自习也是练习手法,一天下来学习推拿的时间超过4个小时。

  张孟丽告诉记者,学习推拿时,手和身体都会酸痛,感觉很辛苦。

  上课、练习时,她有问题就请教,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有了回报。2017年9月她在全国盲人中医知识竞赛中,一举杀入决赛并获得三等奖,还获得了南京市励志奖学金二等奖。

  张孟丽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父母家人还有老师们都能够身体健康,每天都保持快乐,他们过得好,就会觉得比我自己好更让我开心。 ”

  永浩:从运动中找到自信和未来

  由于成绩优异,张孟丽和几位同学寒假期间被学校推荐到推拿诊所打工,其中也有沈永浩,在平时他每天会为四五位顾客进行推拿,周末忙的时候会有10个左右客人。

  沈永浩来自苏州农村,患有先天性青光眼,父母带着他四处求医,在上海大医院做了手术,也无法挽回视力的下降,家人无奈让他进入盲人学校。沈永浩有运动天赋,跳绳、盲人乒乓球很快就能上手,后来学校让他参加了学校盲人门球队。

  凭着对这项运动的热爱,很快沈永浩就坐稳了球队主力位置,在2017年全国盲人门球锦标赛上,他和队友们获得了第四名,今年将代表江苏队参加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

  沈永浩告诉记者,他属于那种悟性不是很高,提高运动水平完全靠努力去死磕的人,每天都要按照自己最大的身体负荷量去训练,胳膊肘、髋关节破皮磕肿是常事。

  沈永浩的愿望是:“我希望今年的全运会能够打得更好一点,整个队能够拿到更好的成绩。包括毕业以后,我希望还是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去实现自己的目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史斌燕 谢健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