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价宫颈癌疫苗刚上市就售罄!四价也断货半年,还要不要苦等?

2019年02月14日 18:00:14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653b9eb831895834bbbefe 17502582 2019-02-14 18:00:14 /a/20190214/5c653b9eb831895834bbbefe.shtml

  作为目前唯一可防癌的疫苗,宫颈癌疫苗的需求非常火爆。继二价、四价宫颈癌疫苗上市后,最近,南京也可以打九价宫颈癌疫苗了。不过记者今天(2月14日)走访发现,南京的九价疫苗供应十分紧缺,仍旧是“一针难求”。

  南京接种点预约火爆 比赴港打疫苗便宜40%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南京秦淮区的大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月12日这里开始接受九价宫颈癌预约接种,仅仅一天,100个名额就全部订购一空了。这两天,前来咨询的市民依然络绎不绝。

  今年25岁的杨女士,一大早就带着预约证和身份证赶来打九价宫颈癌疫苗的第一针。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南京九价疫苗的价格总共是3900多元。比起香港打九价疫苗的价格要便宜40%左右,并且还省去了车旅费用。杨女士告诉记者:“本来已经打算去香港打了,但是突然南京有疫苗了,我就赶紧来排队预约,在南京当地打疫苗,更方便。”

  据了解,目前南京主城区仅有玄武区、鼓楼区、秦淮区、建邺区、雨花台区下辖的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打九价宫颈癌疫苗,且不接受跨区接种。由于到货量不足2000人份,几乎所有社区接种点已经全面断货,市民最好提前电话咨询。

  

  专家:已接种人群无需再接种更高价疫苗

  目前,二价、四价、九价宫颈癌疫苗都已经上市,它们之间有什么差别呢?专家称,“价”代表了疫苗可预防的病毒种类。其中,二价疫苗可以预防HPV16和HPV18型两类病毒感染,超过70%的宫颈癌都是由这两种病毒引起的,而四价和九价疫苗,四价疫苗预防的型别则更多一些。此外,每种宫颈癌疫苗适用接种女性年龄各不相同。其中,二价疫苗已放宽至9到45岁,四价为20到45岁,九价为16到26岁的女性人群,超过年龄不接受预约。

  各价宫颈癌疫苗适用的年龄段

  二价疫苗 适用于9至45岁女性

  四价疫苗 适用于20至45岁女性

  九价疫苗 适用于16至26岁女性

  记者走访南京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现,除了九价宫颈癌疫苗“一针难求”,四价疫苗自上市以来也较为紧缺,有的社区预约已达到四五百人,最长的排了一年还没有接种上。对此,南京疾控部门表示,正在积极协调增加供应量。南京大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主任顾濮宁介绍,目前二价宫颈癌疫苗供应充足,无需预约。

  那么,已经接种完二价或者四价疫苗的人群,还要接种九价吗?对此,专家指出,没有必要。目前从国际上做的一些临床实验来看,HPV疫苗接种以后,保护效力大概可以持续十年以上的时间。但对于高危人群,每年的宫颈癌筛查仍有必要。南京同仁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划免疫科护师鲁晓燕表示:“疫苗预防有一定的概率,每年该做的宫颈癌筛查还是必须要做的,疫苗不是‘保险箱’。”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