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元宵灯会消防安保已“上线”

2019年02月14日 18:07:37 | 作者:汪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653dbfb831895834bbbf23 17502634 2019-02-14 18:07:37 /a/20190214/5c653dbfb831895834bbbf23.shtml

  下周二就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了,每年这一天,承办秦淮灯会的夫子庙景区,安全保障都将迎来大考。景区方面预计,今年元宵节当天,赏灯的客流将高达60万人次。为了保证灯展区的消防安全和游客的人身安全,南京消防部门将会有哪些保障措施呢?

  火眼系统实施监测 遇到火情及时报警

  今天(2月14日),记者在夫子庙景区看到,为了提高景区内火情被发现的反应速度,南京消防部门已经在景区的两处重点区域,安装了这样的火眼探头。这种探头可以将环境中色彩、明亮度等一些成像做比对。一旦遇到火情,可将火焰、烟雾的形状、高度、浓度等信息,第一时间反馈给后台,做处理分析。

  南京市秦淮区消防特勤副中队长曹辉告诉记者,比如广场的位置或者旁边什么地方,如果要是有火灾的话火眼系统就及时捕捉到火灾,在消防大队这边会有报警系统直接报警,会显示出来起火点、起火位置以及火灾面积有多大。

  电气火灾监控系统 实时监控布展灯组

  火眼系统可以提升消防应急精准反应的效率。而在灯会布展区,消防部门也安装了36个电气火灾监控设备,可以缩短火灾隐患被发现的时间。

  南京市秦淮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杨赟告诉记者,在7个展区主要的大型灯组配电箱中安装了物联网电气火灾监控设备,主要测量灯组电气线路的剩余电流漏电情况以及配电箱的温度情况,一旦剩余电流超过1000毫安、配电箱温度超过60摄氏度,立即将报警信号传输到指挥中心。

  这个系统还可以通过短信和电话通知消防巡查人员,一旦遇到火情,接警的消防人员要在三分钟内到达现场进行处置。

  移动消防勤务平台 动态处置安全隐患

  与此同时,消防部门也将前期常态化巡查与移动消防勤务平台结合,对排查中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做动态地监测和管理。

  南京市消防勤务平台管理员王诚演示给记者看,这家酸菜鱼店是红点,那么红点代表有隐患,查看单位详情,在“有无违规使用瓶装液化气烧煮”这一项有图片,说明这个有问题。

  目前,消防部门已经排查单位场所1169家,发现火灾隐患385处,并责令商家立即整改。

  杨赟介绍,对于拒不整改的,实施一日查封和三停(停工、停产、停业)的措施,目前夫子庙核心区液化气钢瓶数为零,三合一场所隐患也得到全面整治,确保灯会期间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元宵节期间,每天将有128名消防特勤队员和8辆消防车,在夫子庙核心景区及周边巡查和定岗执勤,保障观灯安全。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舒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