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小时2000公里,跟着“小候鸟”回甘肃!日思夜想的家,还有那碗臊子面的味道……

2019年01月31日 18:57:44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52d3dfb831895834bb7d49 17368863 2019-01-31 18:57:44 /a/20190131/5c52d3dfb831895834bb7d49.shtml

  快过年了,你回家了吗?1月23日,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的记者从江苏南通出发,陪同19位甘肃孩子一起踏上回家的旅程,历经40多个小时,辗转2000多公里······全程记录下“小候鸟”们千里归巢与亲人团圆的过程。

  40小时2000公里 跟着康乐娃回甘肃

  1月23日11点54分,D5524次列车从南通站出发。这趟列车上有19位特殊的旅客,这群12到14岁的孩子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甘肃省康乐县,在爱心人士资助下,来到江苏南通虹桥二中读书。每逢寒暑假,他们才会回到千里之外的家乡,和亲人团聚。

  初二学生孙建军告诉记者:“来南通上学已经有两年了,每次回家先坐一个小时的动车到泰州,然后从泰州坐二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到陇西、再到康乐,总共路程需要40多个小时才能到家。”

  13岁的孙建军告诉我们,以往回家都是坐硬座车,去年才第一次坐上了卧铺。40多小时旅程,途中这五顿饭,男孩都用方便面打发过去。

  孙建军害羞地说:“我们在江苏读书、吃饭,都是由爱心人士提供帮助,我们不需要花钱。在这里每个月,父母都给我打100块钱,100块钱我还用不完。这次回家给他们带了礼物,特别是给弟弟也买了一个礼物。”

  1月24日晚上6点多,孩子们到达甘肃陇西火车站。尽管他们还要坐大巴奔波200公里才能到康乐,但孩子们已经兴奋起来。毕竟,家,就在眼前了。

  1月24日20点42分,大巴车抵达甘肃省康乐县附城中学,伴随着一阵阵欢呼声,孩子们和他们的家人终于团聚。在人群中,孙建军和爸爸紧紧抱在了一起。孙建军的家,距离县城还有三十公里,堂哥特意开了一辆面包车来接他。走过半个小时山路,最思念的妈妈和弟弟,终于出现在男孩眼前了。一下车,孙建军就给了妈妈和弟弟一个大大的拥抱。

  刚到家,孙建军就迫不及待地打开行李箱。买给爸爸妈妈的棉鞋,给弟弟准备的文具和零食,学校发的毛巾、爱心人士送的棉衣,给家人的礼物,占据了半个箱子。

  半年不见,又长高了不少,额头冒出了第一颗青春痘,儿子再细微的变化,妈妈总能察觉出来。一家人围坐在炉火旁,拉着家常,再来一个烫手的馍馍。原来,这就是家。终于,到家了。

  贫困也是一笔财富 让知识改变命运

  1月25日早上八点,在甘肃省康乐县八松乡新庄村,此时天才刚蒙蒙亮。一大早,孙建军就起床跟着爸爸到牛棚、羊圈干活了。这一头羊、两头牛,可都是家里的宝贝疙瘩。

  孙建军的爸爸孙世海告诉我们,平时在家养牛、养羊、种植庄稼。“种小麦、豌豆、玉米,庄稼收入就三四千块钱,年根牛下了个牛娃儿,卖了七八千。”一年下来,全家人均收入不到3000块钱,至今还没有脱贫。孙建军的爸爸今年50岁了,最远只去过兰州。为了孩子,这个朴实的西北汉子决定,春节后,无论如何要出去闯一闯。“害怕往后娃娃用的钱越多,过完年只有出去打工,因为没有手艺,只能给人家搬砖。”孙建军的爸爸说。

  两年前,孙建军小学毕业那会儿,奖状足足贴满了两面墙。品学兼优的他,成为了爱心人士的资助对象,被送到江苏南通读初中。孙建军说:“我连南通在哪儿都不知道,更不知会离家这么远,但是我还是想去,因为我觉得知识是可以改变命运的。”

  康乐娃的平凡梦想 把家乡变得更美

  尽管孙建军早已适应了离家千里的生活,但对他来说,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家永远还是最温暖的地方。妈妈擀面、和面、拉面条、炒臊子,一碗热腾腾的臊子面就出锅了······孙建军离家的日子,最想吃的就是妈妈做的面,这下终于吃到了,连汤汁都不剩。“我现在长得差不多和他们一样高了,总觉得时间过得太快,还没有来得及好好陪陪父母。等弟弟和我都有了好的工作,爸爸和妈妈可以好好享受一下生活,不用像现在这么辛苦了。”

  离开康乐之前,我们为孙建军一家拍下了一张全家福。对于未来,爸爸希望孩子们考上大学,比他过得更好。妈妈最大的心愿则是,孩子们能成国家的人才,一生平平安安、顺顺当当。弟弟孙建强悄悄问哥哥:“哥,你以后考上大学还回来不?”孙建军笑着说:“当然回来了,做一名企业家!”

  记者手记:从2005年至今,先后已经有67名甘肃康乐的孩子到江苏南通虹桥二中求学,目前有25名已经高中毕业,其中24人考上了大学。在教育部门支持下,两地学校还长期开展教学研讨、教师交流培训等活动。带着全家人的憧憬,甘肃康乐的孩子们踏上千里求学路,那些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一点一点在照进现实。教育扶贫,改变的不仅仅是学子个人及其家庭的命运,更是用教育的力量为贫困地区培育人才,改变贫困地区群众观念,开阔眼界,增强自信,让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彻底摆脱贫困,把家乡变得更加美好。几年后,少年会长成什么模样?这个家又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相信他们一定会像康乐这个地名一样,永远健康和快乐。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