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红! 南京12座城门挂春联 迎新年

2019年01月27日 09:55:38 | 作者:沈骁 荔枝网/李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4d0e93f3ca624aaaafedf4 17311116 2019-01-27 09:55:38 /a/20190127/5c4d0e93f3ca624aaaafedf4.shtml

  今天(1月27日)上午,一副描金的己亥年春联,在中华门城门亮相!这是2019第四季“城门挂春联·南京开门红”活动正式启动。

  “天开新气象,看万古江山,七十青春腾远志;龙驭大潮流,携五洲朋友,九重泰运壮中华”。1月27日率先展现在中华门城头的这副春联,由著名书法家尉天池亲笔书写,俞晓春撰联。

  继中华门挂联仪式之后,南京的中山门、玄武门、解放门、太平门、标营门、武定门、集庆门、清凉门、仪凤门、挹江门、神策门等共12座南京城门将于近期陆续挂上春联。市民们可安排时间,前往不同的城门观赏2019年城门春联。

  来来来 先一睹为快南京城门的春联内容

  唐永华为解放门撰联——“七轶回眸,喜事业辉煌,复兴路并康庄路;万民追梦,望春风激荡,解放门通幸福门”。

  周绍辉为太平门撰联——“天下太平,瑞犬归时,犹梅花满地;中华崛起,巨龙舞处,正旭日凌空”。

  王奇顺为中山门撰联——“朝阳和熙,晨色簇新,先迎昕曙先追梦;瑞象升腾,莺声依旧,早作深谋早得春”。

  杨保锋为武定门撰联——“铸三军正义魂,为止戈而尚武;定九域和谐调,喜纳福以迎春”。

  刘红波为挹江门撰联——“桃园逢澍雨,欣古邑时和,千啭莺声穿树出;狮岭起雄风,看大江潮涌,万重春色逐帆归”。

  程越华为玄武门撰联——“湖近以名门,映潋滟清波,柳丝牵得春光动;山环而绕郭,呈氤氲紫气,岚影输来云锦开”。

  赵瑞刚为神策门撰联——“盛世迎春,吐气扬眉,不忘城头吹画角;新元走笔,飞龙舞凤,务从卷首写初心”。

  刘晓为清凉门撰联——“清凉有梦,秋韵深时须扫叶;静美无声,春风到处总关情”。

  刘志刚为集庆门撰联——“集千张福字,贴进心窝,喜我又圆多个梦;庆万丈春光,织成锦绣,看梅新发六朝花”。

  刘新才为标营门撰联——“衍功辟古城门,天下文枢,直通万里;追梦入新时代,心中愿景,又近一程”。

  王纪波为仪凤门撰联——“向卢龙借雄奇,大美不言,六代文华门焕绮;随国运而开阖,太平有象,九天春色凤来仪”。

  今天下午,古色古香的泰州望海楼巨幅春联也掀开了神秘的“红盖头”——“登楼眼自高、拓万里鹏程、欲借大风乘势起,望海心弥壮、筹千秋骏业、敢凭豪气弄潮来。”春联大气磅礴,名楼名联相映成趣,喜庆的巨幅春联也让整座城市显得喜气洋洋,年味十足。

  “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活动是在全省举办的连续四年的跨界大型民俗活动。与往年相比,今年楹联作品突破万幅,投稿作者遍布全国各个省市。挂在望海楼上的巨幅对联就是从上万副作品中精心挑选,望海楼这幅联还是此次楹联评审中的一等奖作品,书写者孙志勇也是江苏省地级市书协主席中最年轻的书协主席之一;对联的撰写者肖检生老师,是中国楹联学会的资深会员。

  举行“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泰州站揭联活动,将泰州深厚的文化底蕴,浓缩到新春楹联中,再以传统的书法形式展现于名楼之上。用书法书写春联,并在望海楼这一地标建筑上悬挂,不仅可以升华春节氛围,还将书法艺术与泰州的历史文化高度契合,在开放的城市公共空间展示,成为一种公共艺术和新民俗。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骁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