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水蜜桃之乡的“另类甜蜜”|荔枝报福·味与俗

2019年01月26日 19:58:43 | 作者:华晓青 杨云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4c4851f3ca624aaaafe588 17308529 2019-01-26 19:58:43 /a/20190126/5c4c4851f3ca624aaaafe588.shtml

  

  1月26号一大早,无锡阳山镇桃源村前寺舍日常静谧的村道旁就停满了各类车辆,桃树掩映的村庄里人头攒动,好一派热闹的氛围。

  村里几家糕团能手的家门口已经摆开了场子,姑娘妯娌甚至邻居都来帮忙,豆沙、萝卜丝和肉馅等各类料理都是刚刚拌好的。迎着冬阳徜徉过来的游客询问着要尝尝。大铁锅里的汤圆刚好要熟了,尝一口真是糯滑鲜香,赶紧预订着,要带一些回去给家人亲友分享。

  江南旧俗腊月廿四送灶后,城乡居民都要做团子、蒸糕;团子象征团圆,年糕象征年年高、节节高。如今这种现象已经少见,大都是到集市商户去买一点品尝,而在桃源村风俗依旧,自制糕团不仅确保了品质,更成为家家户户联络感情、享受亲情暖意的一种传统节目。

  做年糕、蒸团子、做汤圆、灌香肠、腌咸货、做米酒、制作棉花糖、画糖画、卖糖葫芦等等记忆再现,不仅刺激了大家的味蕾,更引发了久远的乡愁,市民游客即时分享到朋友圈,引发热烈回应。

  杀年猪、剪窗花、写对联、购年货······重新拾起这些过年的仪式,也许就是一种年味的回归。现场进行的桃花担、大头娃娃、舞狮、特色锡剧等阳山特色节目表演,把气氛推向了高潮。

  忠厚传家,现场特别亮眼的是“文明小村长”。村里特别征集了10个家庭孩子担任“文明小村长”角色,在家长的协助中,“小村长”开展文明引导、文明解说等工作。现场还有桃娃少年送祝福,为市民游客免费写春联、送福字。随着家长一起品尝、制作传统美食糕团、山芋和豆浆等。

  礼义是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小朋友们还带来了自家的南瓜、青菜、萝卜、玉米、桃胶和桃工艺品以及小香囊、花茶,进行包括写对联、剪窗花、树叶书签义卖活动,帮助贫困家庭。

  甜甜的笑容,浓浓的年味,深深的祝福,现场活跃的小小送福队、小小彩墨画展和小小写生队同奏着一支年味的赞歌。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华晓青 杨云燕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