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年是怎么入的团?未来江苏的孩子将流行“积分入团”

2019年01月26日 17:31:48 | 作者:孙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4c281fb831895834bb637c 17307131 2019-01-26 17:31:48 /a/20190126/5c4c281fb831895834bb637c.shtml

  近日,共青团江苏省委印发了《江苏省初中学校“双积双评”入团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根据意见,预计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我省的初中生将全面实现积分入团。

  据了解,我省目前约有团员300万人,其中学生占比60%以上。以往新团员的发展,一般会比较偏重学生的学习成绩和班主任的评价意见。团省委中少部部长张志方告诉记者,今后,“双积双评”创造了从普通学生成长为一名共青团员的过程中的一个量化评价的体系,把争取入团的主动权,真正地交到想成为团员的普通学生手中,以积分“双积双评”这种评价方式来推动群团发展,在全国应该算是首创。

  那究竟什么叫“双积双评”呢?张志方介绍,所有初中生入校后就进入积分入团的体系,主要分为两个考察阶段,第一阶段是从入校建队到成为入团积极分子,第二阶段是从入团积极分子到团的发展对象。第一阶段的积分由基础积分和贡献积分两个部分组成,基础积分包括有远大理想信念、有优秀道德品质、有优良学业水平和有良好实践能力等细化的评分模块,贡献积分主要来自于队员所在班级获得县区级及以上表彰或者队员本人获得校级及以上表彰的情况。第二阶段的积分为必修分值,包含参加团课等具体内容。

  积累一定积分后,成为入团积极分子和团的发展对象前还有评价环节。推选入团积极分子,需要在中队(班级)中以投票方式经半数以上同学评议推优;推选出团的发展对象,也需要在中队(班级)中以投票方式经半数以上同学评议推优。在完成这些环节后,学生才能填写入团志愿书,报送上级团组织审批。

  今后,团省委还计划依托“双积双评”积分入团的过程,为初中生送去一份个人成长记录,从少先队员开始到团员,有一本纸质或者电子的记录本来记下,学生们从小到大的人生历程,不仅仅有学业,还有在党团队组织中成长的历程,有自己的心得,有自己参与的活动,图文并茂,对孩子们来说,是一份非常美好的回忆。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