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年生肖票来啦!南博还有萌萌的“富贵猪”展览

2019年01月05日 13:29:55 | 作者:姜豪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304067b831895834baf41d 17049615 2019-01-05 13:29:55 /a/20190105/5c304067b831895834baf41d.shtml

  1月5日,中国邮政发行《己亥年》特种邮票1套2枚,图案名称分别为:肥猪旺福、五福齐聚,全套邮票面值2.40元。另发行小本票1本,售价12元。

  南京邮政联合南京博物院举办《己亥年》生肖邮票首发仪式暨“富贵猪”藏猪文物特展。作为全年邮票发行的“开门票”,《己亥年》生肖猪年邮票再度邀请第一轮生肖猪的设计者、我国著名艺术大师韩美林担纲设计。

  邮票第一图名为“肥猪旺福”,肥猪肚藏乾坤,憨态可掬,以奔跑的动态表现灵动生风的喜感,象征着正在奔向美好的生活。

  第二图“五福齐聚”,是首次在一枚生肖邮票中完整体现“全家福”的概念,两只大猪和三只小猪同时出镜,其乐融融,寄托新春时节合家团圆、五福临门的美好祝福。

  邮票版式一边饰上设计了十二生肖的甲骨文文字,寓意生肖文化的悠久历史;版式二上印制了本套生肖邮票的介绍文字,从各个方面诠释了生肖猪文化。

  据南京市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方方介绍,继此前举办的“锦绣鸡”“幸运狗”馆藏文物特展,今年是邮政第三次牵手南博,以生肖首发式与馆藏文物展融合的形式,响应“让文物活起来”的号召,同时浓厚的历史韵味让生肖首发式更添文化底蕴。

  今天(1月5号)起,南京博物院还推出了生肖系列展之“富贵猪一南京博物院猪文物特展”,从诗词、典故、成语里,寻找生肖猪的影子,从陶塑、瓷器、玉器、砖雕、书画、皮影、年画、剪纸、玩具、饰品、标本中,发现生肖猪的艺术形象,共有80多件展品。

  猪,也称作“豚”,为六畜之首,是中国古代农耕文明的典型代表之一。猪因体态浑圆、态可、性情温,其文化意义代表着诚实质补、富贵吉样。新石器时代,人类已把野猪明养为家猪。考古发现有较大量的猪纹、猪形等器物。

  1993年,在江苏高邮龙虬庄遗址中出土了一组九件距今六千年的猪形陶罐,它们大小不一,造型各异;有的翘嘴睁眼、有的捉嘴拱鼻、有的眯眼感笑,生动逼真。罐的口设在猪的背部,既实用,又美观。

  南京博物院希望本次生肖猪的展览能体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为人们带来“富责丰年”的愿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姜豪华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