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说美国不再做世界警察了,你信吗|军情观察

2018年12月28日 15:56:28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25d715f3ca624aaaaf6706 16957530 2018-12-28 15:56:28 /a/20181228/5c25d715f3ca624aaaaf6706.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12月28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袭击中国驻巴基斯坦领事馆的恐怖分子头目被打死】、【美国总统说美国不再做世界警察了,你信吗?】。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资料图:巴基斯坦自杀式袭击,巴基斯坦分离主义组织“俾路支解放军”宣称对袭击负责

  【背景介绍】1123号的时候有3名恐怖分子分子试图袭击中国驻巴基斯坦卡拉奇的领事馆,他们在与巴方安全部队的交火中被全部击毙,而这起事件的策划者是一个名为“俾路支解放军”的恐怖组织,就在26号传来消息,这个恐怖组织的头目在阿富汗被打死了。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看法。

  这个叫做“俾路支解放军"的恐怖组织之前制造过多起针对我们中国公民的恐怖袭击事件,它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将巴基斯坦的俾路支省从巴基斯坦分离出去,所以十分仇视非俾路支居民,经常武力袭击当地的非俾路支居民。它们分离俾路支省的原因是什么?袭击非俾路支居民为什么会成为分离活动的一个手段呢?给我们先分析一下。

  俾路支问题也是英国殖民者当年留下来的历史遗留问题。俾路支人的聚居区位于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三国交界处,当年英国殖民者占据了之后,出于战略上的考虑,将俾路支的聚集区一分为三, 他们在1871年划下了一条叫格尔德斯米德线,将西部划给了伊朗,1893年又画下了一条杜兰线,将北部划给了阿富汗。我们现在说的巴基斯坦的俾路支省,实际上就是在印巴分制时划给巴基斯坦的这一部分。俾路支人一直都希望将这三块地方合三为一,来建立一个独立的大俾路支斯坦国。所以巴基斯坦建国之后,俾路支分离运动也就随之而起,俾路支人和巴基斯坦中央政府也因此冲突不断,而袭击非俾路支人就成了俾路支分离主义分子经常采用的一个手段。特别是这支“俾路支解放军”是俾路支分离主义势力中最为强大的一支,他们在俾路支地区有20多个训练营地。由于经常采用暴恐手段袭击非俾路支人,在2006年被巴基斯坦定义为恐怖组织。他们之所以经常以普通的平民为非俾路支人进行袭击,大体上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就是极端宗教思想的影响。俾路支分离主义势力也多数为极端宗教分子,对于非俾路支人极度的仇视。目前在俾路支本省人与外省人的矛盾可以说愈演愈烈,针对外省人的恐怖袭击更让这种矛盾火上浇油。

  其次就是利用发动对外省人的袭击事件,制造恐怖气氛来破坏巴基斯坦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迫使巴基斯坦在俾路支独立问题上做出让步,而最重要的原因还是俾路支分离主义势力虽然派系众多,但大多实力不强,而且是各自为战,他们并没有形成一个势力去对巴基斯坦进行大规模的武装反叛活动,只能依靠袭击外省人这种小打小闹来制造矛盾,谋求独立。


资料图:特朗普突访伊拉克阿萨德空军基地美军

  【背景介绍】美国总统特朗普26号在突然访问驻伊拉克的美军时表示,美国不会继续再做世界警察了,他说,因为这么做美国得不到“好处”,如果别的国家想让美国去为他们战斗,他们就得掏钱。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看法。

  你对于特朗普说再也不做世界警察的话您又是否相信呢?他给继续让美国做世界警察给了个大前提,那就是找美国帮忙出头,帮助自己打仗的国家,要给美国好处,要给美国钱,给钱给好处,我美国才会来做世界警察帮你们出头帮你们打仗,这美国过去做世界警察不也是为了自己的好处吗?怎么感觉从过去的公开明抢变成现在的让别人主动送上门了呢?对此您怎么看?

  这一次特朗普到伊拉克去慰问美军士兵,总共只待了几个小时,这可是特朗普上台两年以来的第一次,而奥巴马和小布什都是在上台以后很快就去海外慰问军队,奥巴马去了五六次,小布什至少也有五次。特朗普说美国不想做世界警察,我们军迷朋友们不要以为特朗普在做战略收缩,这个理解是不对的。我认为特朗普所说的不做世界警察,它是指凡事让美国花钱或投入过多的而产出过低的事情,美国不再做了,为啥?劳命伤财得不到好处。特朗普说不再做世界警察,不等于说美国今后不再做去干涉他国内政的事情,恰恰相反,美国还会做,只是有一个前提,就是他国需要美国帮忙,必须得掏钱。对伊拉克来说,伊拉克有着丰富的石油,美军在这儿是不会走的,他们的费用得由伊拉克来出。

  而叙利亚是因为美国不可能从叙利亚得到任何好处, 因为它跟巴沙尔政府势不两立,不可能由巴沙尔政府供应给美国能源或者其他的武器交易,所以特朗普要撤军,这里头也充分体现出特朗普就是一个商人,凡事讲利益不讲战略,这也正是为什么美国军方跟他有着非常大的分歧,而且以辞职相威胁或者以辞职来表达不满,就是因为特朗普没有看中战略利益,没有看重对盟友的承诺,只看重眼前的利益。所以特朗普所说的不再当世界警察,不等于说美国以后不再去干涉他国内政,而是美国要当世界警察,但费用得由其他国家来出。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