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眼界!宁镇扬价值连城的“国宝”全在这里

2018年12月28日 11:55:39 | 作者:黎明 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2598ecf3ca624aaaaf6547 16954165 2018-12-28 11:55:39 /a/20181228/5c2598ecf3ca624aaaaf6547.shtml

  南京的钟灵毓秀、镇江的山水形胜、扬州的物华天宝,想要一览尽展宁镇扬深厚的文化底蕴,快来南京朝天宫吧!由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南京市博物总馆主办,南京市博物馆、南京市考古研究院、镇江博物馆、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扬州博物馆联合承办的《铲释三城——宁镇扬三地考古成果展》(南京站)将于2018年12月28日在南京市博物馆多功能展厅开展。

  本次展览共展出来自宁、镇、扬三地近30个考古工地出土的200余件文物,包括石器、玉器、青铜器、铁器、漆木器、陶瓷器等不同类型,生动诠释了南京的钟灵毓秀、镇江的山水形胜、扬州的物华天宝。

  其中2013年扬州曹庄隋炀帝陵出土的唐蹀躞金玉带,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件完整的十三环蹀躞带,属带具系统中的最高等级。

  而该考古项目亦因出土大量高规格随葬品,且与文献相互印证,影响重大,入选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镇江京口闸遗址出土的元青花海水龙纹香炉高达70厘米,三足和两耳都可以拆分,是目前国内出土的体量较大的元代青花瓷器。

  京口闸,又名大闸,创设于唐代,为江南运河第一闸,是大运河文化遗产的精华,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本次展览以南京本地出土的文物居多,有百余件。其中以目前仍在进行考古工作的西街遗址所出六朝兽面纹瓦当、青瓷龙首盘口壶、宋代白釉瓷执壶、青瓷菊瓣纹洗等最为精美。该遗址以“古今叠压”的方式反映了南京城市发展变迁的过程,它的发掘为寻找南京地区最早的城池——越城遗址提供了重要线索。

  南京市考古研究院信息管理与公众服务主任骆鹏介绍,西街还在继续挖掘中,为越城遗址寻找痕迹。在他看来,在南京市雨花台区挖掘出的东晋步摇是大家值得关注的一件展品,因为同期出土的大多是陶器和瓷器,金饰显得稀少而珍贵。此外,2017年挖掘的怀庆公主墓与2018年挖掘的临安公主墓也展出了部分保存完好的文物。

  据了解,该展览由三地联合举办,既是三地考古成果的一次集中汇报展示,更是配合宁镇扬一体化战略的文化行动。展览首先于今年1月在镇江博物馆开启,3月又由扬州博物馆接力,均引发轰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此次在南京市博物馆的展出是该展的收官之展,为期三个月。

  扬州博物馆馆长束家平告诉记者,这次的三地联合展出,一方面是给市民宣传考古挖掘出的珍贵展品,让文物活起来,文化遗产汇聚于民;另一方面,考古人员的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常年以来披星戴月,冒着严寒酷暑,抢时间抢速度发掘地下文物,为经济建设,为文化遗产保护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有必要让他们的工作成果展示给所有人。

  小编贴心提醒:本次展览位于南京市博物馆多功能展厅,不是南京博物院,准备打卡的亲不要走错地方啦。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